“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评规程”在中国汽研发布

2017-07-20 17:5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屹

中国证券网讯 7月20日上午,“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试评价规程”正式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中国汽研新基地发布。保监会、保险业协会、国内主要保险公司以及主要整车制造企业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业内人士表示,这标志着国内车险行业对承保汽车进行车型风险特征研究工作的正式开始,在车险行业市场化改革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中保协自2014年起,从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出发,持续研究并每半年发布一期零整比系列指数,引发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为固化研究成果,提高保险行业在汽车技术方向的研究能力,整合汽车产业链信息资源,中保协参照国外经验,牵头发起并联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等行业内前八家财产保险公司正式组建中保研。经过一年多建设,中保研已建成汽车碰撞实验室、维修技术研究车间、水淹车试验室、低碳修复试验室,启动了多项研究项目,并开展了诸多行业培训。其中,两天前刚落成的汽车碰撞实验室通过不同车型的标准工况碰撞试验,分析车辆碰撞损伤情况以及维修的难易程度和费用高低,可为事故车理赔定损业务和汽车风险分级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评估依据。

此次“规程”对道路交通事故中的车损和人伤开展研究,结合实车碰撞试验测试,最终形成了框架体系,并将适时发布测评结果。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表示,以上工作的不断推进,是保险业“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的重要举措,填补了保险行业汽车技术专业研究的空白,并促进了与汽车后市场的融合,有利于保险行业参与国际竞争和交流。他指出,我国保险业始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通过对汽车安全性和可维修性研究,促进保险业提高定价能力、提升服务能力,推动车企生产更安全、更经济、更环保的车辆。

据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介绍,随着近年来国内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的迅猛增长,带动了汽车后市场的强劲发展,汽车保险服务消费也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从而对车辆安全技术水平和保险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保监会主导商业车险改革,重点开展车型保险定价的技术革新。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看,车辆安全性能、维修成本、事故出险频率等是关乎车型定价的重要因素,车型定价的专业技术支撑,需要充分整合汽车和保险行业的优势资源,由专业的汽车及保险研究机构融合创新,协同发展。

李开国表示,“安全指数”工作的开展,一方面可以引导汽车消费文化,促进整个汽车产业的优化和升级,推动汽车制造商不断优化汽车安全水平,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同时,通过与专业汽车研究机构进行汽车安全性能研究合作,保险业也能够支撑车型风险分级的工作,科学、公正、公平的对新车安全性能进行测评,进而为车险费率厘定提供重要数据参考。(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