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1日16:43 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下午,首届中国健康经济论坛暨董辅礽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在北京泰康学院举办,经济学家辜胜阻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健康中国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教授认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提出,是立足于当前国情,实现全民健康的战略选择。辜胜阻教授特别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必须要科学界定家庭、政府、市场三者的关系。要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要明确养老服务体系中的政府职能定位,做好制度供给,兜底没有家庭依靠的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但不能过度大包大揽;二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发挥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第一支柱作用,推进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三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缓解民办养老服务业用地、融资、用人、运营困境;四要实施医养结合,满足老年人医疗、养老和护理服务需求。五要建立政府引导的长期护理互助保险制度,完善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六要积极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五线小城市,推进老年农民工在就地城镇化中养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