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今年产业资本增持A股已超千亿 “自家人”慷慨解囊18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3 20:53: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目前还是2017年7月,产业资本增持A股的金额就已经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59.66亿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熟悉公司业务的高管也频繁慷慨解囊,将自家股票大举买入以示看好,这一类“自家人”在今年自掏腰包的金额也已达到18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全年,高管增持金额也仅为279亿元,今年或将成为A股市场的增持大年。

实控人频繁增持

一般来说,在产业资本增持浪潮中,实际控制人的增持往往给投资者传递着最为直接的信号,为公司股价“保驾护航”,坚定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今年A股已经有超过70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股权增持,累计增持金额达到1159.66亿元,而在2016年,这一增持金额为1926亿元,目前2017年产业资本总增持金额已经占到2016年的60%。

从分类来看,有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参与增持上市公司有194家,不少公司控股股东更是持续在进行增持。

如台海核电,公司控股股东台海集团在2016年进行增持后,在今年1月23日至2月7日以1:1杠杆通过“长江资管招商7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股份95.68万股,增持金额达到4894.95万元。到了今年4月,台海集团又于4月21日至4月26日增持174.4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4023%,并且还于5月23日公告称,其继续计划自2017年5月23日起十二个月内在价格不高于每股55元前提下,择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不难看出,台海集团增持公司股份时长或将超过一年。

又如新湖中宝,其实际控制人黄伟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最终于4月18日完成对自家股票5%的举牌。期间,其总计买入公司股票4.3亿股。

平安证券在其研报里分析称,大股东作为对公司最了解的投资者,相对于散户来说,在对公司内在价值和发展前景的判断上有很强的信息优势。大股东增持次数的大幅增加意味着大股东认为公司的股价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低估的位置,具有很强的安全边际。因此大股东增持次数的大幅提升对于公司股价是很强的利好信号,长期价值投资者观察到这个信号后,更加确定了自己对公司被低估的判断,入市抄底带动了股价探底回升。 

“自家人”低价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外,今年A股高管增持也异常频繁,累计增持金额已经达到180亿元,占2016年高管增持总额279亿元的64.52%。其中,曾经的绩优白马股,目前正受到行业不景气影响的公司,股价越持续下跌,高管增持的意愿和幅度越大。

如温氏股份为例,受到猪价和鸡价的拖累,公司2017年的业绩整体出现大幅下滑,远不及2016年的强势。在业绩欠佳的背景下,公司股价也是跌跌不止,公司高管于4月疯狂增持,该月,公司高管一共进行了近20次增持,合计增持金额超过1.5亿元。而截至7月21日,温氏股份高管累计增持金额已经达到3.44亿元,不过从增持时点来看,不少高管已经出现增持被套的情况。

又如整体行业相较低迷的传媒行业,今年也有湖北广电、中南文化、视觉中国、浙数文化等受到公司高管增持,依旧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一般来说,重要股东增持和大股东增持行为往往还有区别,可能不那么纯粹,比如是否夹杂了股权质押等因素在里面。但是对于公司高管来说,他们如果出现集体增持的话,则可以引起中长期关注。因为公司高管相较投资者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盈利能力、业绩增长等方面的了解要更为深入,通过他们的集体行为更能看透一家公司未来的好与坏,毕竟一群高管集体掏出真金白银支持自家股票,相当于捆绑了未来利益在里面,他们会更有动力做好这家公司,更有意愿为公司付出更多心血来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有多家公司受到高管集体增持,除了温氏股份外,还有华意压缩、汉钟精机、海得控制、亚威股份、博实股份等,这些公司目前股价均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管增持 产业资本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