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钢铁行业迎来变局
期货工具保驾护航

2017-07-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夏仕卿也说,从马钢多年经验看,期货确实给实体企业提供了规避风险、套期保值的平台,“实体企业还需进一步参与期货市场,希望能看到更多企业参与其中。”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套期保值计划,马钢对现货的套保比例达5%左右,实际基本完成目标。钢厂会根据自己的销售计划与对市场需求的预判来调整套保方案。而在原料采购上,钢厂不仅可以通过期货市场来锁定成本,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会进行交割。

记者发现,除了马钢,此次调查的其他几家钢厂和钢贸商也全部参与了国内黑色期货市场,期货已成为推动产业客户稳健经营的“护身符”。有关人士表示,国有钢铁企业不能只把盈利作为重要目标,同时还肩负着保证国家钢铁供应、确保战略物资充足与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因而越来越多国有企业通过期货来管理风险。

大商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参与焦煤、焦炭和铁矿石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数分别为4974、5885和7391户,法人客户成交量占比分别为22%、21%和20%,法人客户日均持仓量占比分别为39%、36%和37%,与国际成熟市场相当。钢厂、矿山和贸易商等全链条客户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大商所黑色系期货已经成为国内期货市场产业客户参与程度较高的领域之一。

与此同时,相关期货品种的期现货价格也实现了良性互动。上半年,铁矿石期货的期现价格相关性为0.96,铁矿石期货价格与普氏价格指数相关性为0.98,期货价格得到越来越多实体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已成为国内外现货贸易和指数编制的重要参考。

在实际经营中,贸易企业越来越看重铁矿石期货价格发现的作用及其全球影响力。王雪彬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与消费国,去年铁矿石的需求有80%来自进口,但长久以来,中国缺乏铁矿石定价的话语权,中国企业进口铁矿石需要参考国外普氏指数进行定价,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铁矿石期货后,普氏指数越来越多地受到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二者相关性已经达到98%。

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推进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完善市场结构,促进期货价格更加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