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钢价上涨推动 钢企中期业绩罕见高增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钢铁行业迎来史上最为罕见的中报业绩高增长。Wind统计显示,截至723日,A股共有24家钢铁上市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1家预喜,占比达87.5%

  相关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与国家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等政策影响下的钢价大幅上涨密切相关。 

  百川资讯最新统计显示,截至721日,螺纹钢现货价格为每吨3970元,同比上涨超过六成;钢坯现货价格为每吨3499元,同比上涨73.28%。现货价格的坚挺,带动期货价格的跟涨。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上周最高至3688,创20142月份以来近四年新高。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供给方面不会给钢价带来过多的下行压力,而下半年需求并不悲观,未来钢价或仍有上涨空间。

  中钢协认为,随着钢材价格的回升,钢铁产能利用率有所上升,产能释放较快。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看,后期市场需求还会保持平稳态势。不过,由于市场供大于求态势未有根本改观,后期钢价难以大幅上涨,将继续呈小幅波动走势。 

  百川资讯认为,目前钢厂盈利高位,螺纹钢利润超过1000/吨。虽然粗钢产量处于历史高位,但在取缔地条钢背景下,部分地区市场供应仍然偏紧。受高温天气影响,下游需求疲软,市场恐高心态渐显。不过,当前库存低位仍对钢价形成有力支撑,预计短期国内钢价高位震荡运行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