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船舶融资现状 读舟山海事审判工作白皮书有感
来源 : 航运信息网      2017-07-24打印

       7月19日,宁波海事法院首次公布了舟山地区海事审判工作白皮书。2012年到2016年间,舟山法庭共受理案件9195件,办结案件9154件,已连续多年收结案数量位居全国海事法院派出法庭之首,所以这份白皮书非常具有代表性。

       其中,《白皮书》还总结了涉船金融纠纷高发,金融债权受偿率低;船舶扣押数量多,船舶处置难度大等五个突出问题。笔者对《白皮书》所提的第一个问题非常关注。众所周知,航运业和修造船业作为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在近年来经济下行、航运市场下挫的大环境下,相关企业因负债过重频发资金链断裂,导致金融机构贷款不良率居高难下。根据《白皮书》显示,从2011年起,舟山法庭受理的涉船金融案件呈明显走高态势,其中2013年收案数量为历史顶点。

       《白皮书》也对此类案件的特点和问题进行了总结。笔者整理了下,主要有3个方面:
       诉讼标的金额大,立案标的总额达22.23亿余元,有58件案件立案标的超千万元。
       抵押船舶拍卖所得普遍低于抵押价值,船舶抵押权人实际受偿率较低。
       抵押权人几乎涉及舟山所有的国有、商业银行及非银行贷款公司,其中银行机构占比达65.19%,其它为担保公司和自然人。

       笔者认为:船舶价值巨大,从购买建造到投入营运,都需要大量资金注入,船舶抵押、融资租赁等都是常见的融资方式。但近年来,航运市场波动较大,船舶价值大幅缩水;而部分金融机构信贷风险评估和防控也存在漏洞,有些船东在贷款时人为评估过高。这一低一高,最终的船舶处置所得自然要低于抵押价值。这严重的损害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也使得金融机构对船舶贷款项目更加谨慎,这对航运业未来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近一年来航运市场有稳步复苏的迹象,船东的第一需求还是资金问题。好消息是,在面前的市场背景下,银行对船舶贷款项目的态度开始呈现两级分化。据悉,今年上半年浙江船舶交易市场为金融机构评估各类船舶122艘,评估总额19.32亿元,与前两年同期基本持平。银行方面,目前国有银行对船舶贷款非常谨慎,几乎很少新增,除非客户非常优质;但商业银行复苏明显,近2年船舶新增相当多。有很多船东将贷款项目从国有银行转向商业银行,这也算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但正如《白皮书》中所说的,金融纠纷表面是资金问题,实质更多是产业问题。航运业未来的发展还是需要自身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同时也需要政府、机构、协会等有效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产参与航运业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帮助航运业开拓新的生机。

相关报道
免责声明:
航运信息网对本网上刊登的所有信息不声明且不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和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产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航运信息网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份之错误或疏失。
主办单位:浙江船舶交易市场     航运信息网版权所有 1999-2015     舟山航运和船东协会专职服务网站
浙ICP备05003470号-1
客服电话:0580-2600101     传真:0580-2600101
客服在线QQ:客服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船舶买卖群:16287494   71735413    QQ船员群:35223316  35129304    QQ货代群:1424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