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电网分部挂网实测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功能

作者:唐洁晨 刘鑫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电力网

  7月21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传来消息,西北电网10家试点新能源场站投入使用快速频率响应功能,开展为期1个月的挂网实测工作。本次挂网运行标志着西北电网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工作步入实用化阶段。

  加快推进新能源参与电网频率快速调节是促进新能源安全消纳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5月西北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试点工作启动以来,10家试点场站经过前期功能改造、电网实际频率扰动试验、现场扰动实测试验,验证了该技术的可行性,至2016年年底均已具备调频功能。2017年上半年,国网西北分部深化开展新能源调频试点应用,组织试点场站完成快速频率响应功能整改消缺,同步启动调频功能建模及仿真分析,完成新能源场站快速频率响应功能挂网实测方案编写,明确了挂网性能参数设置、频率控制精度、功率控制周期、与新能源有功控制系统协调策略等关键技术要求,并对试点场站快速频率响应功能进行挂网前现场实测确认。

  下半年,国网西北分部将重点针对挂网实测期间调频响应特性开展专题分析,总结新能源调频试点经验。同时,结合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稳定仿真结论,形成西北电网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推广方案,分批次部署全网新能源场站推广应用工作,最终构建“调频权责明晰、各类型机组协同配合”的频率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为西北新能源消纳提供安全保障。

      关键词:区块链, 西北电网,新能源


稿件媒体合作

  •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 电话:010-63413737

广告项目咨询

  •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 电话:010-63415404

投诉监管

  • 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 电话:010-5868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