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气囊安全问题仍成汽车召回主因

2017年07月24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静原

  7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43次,涉及车辆476.01万辆。

  自2004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实施至今,我国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440次,涉及车辆已达4144.98万辆。从汽车召回涉及问题所在总成来看,2017年上半年召回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召回,共计47次,涉及车辆156.36万辆;发动机问题召回,共计34次,涉及车辆129.68万辆;电气设备问题召回,共计7次,涉及车辆62.01万辆。

  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仍是目前较为重大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案件之一,相关缺陷问题汽车在全球可能涉及超过1亿辆。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4家汽车产品生产者实施与高田气囊问题相关的召回102次,涉及车辆达到1059.43万辆。其中,2017年上半年就有大众、本田、铃木、宝马、雷克萨斯等多个国外知名品牌在国内因气囊安全问题实施召回,涉及车量约107万辆、车企20余家,其中德系品牌召回次数更多达12次。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上半年,总局执法督查司在前期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已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开展3次现场调查,分别赴高田公司和二级供应商,获取点爆后炸裂的气体发生器残骸等重要物证,进一步组织专家对该问题进行缺陷评估认定,并根据专家意见,多次约谈高田公司和相关汽车整车生产者,督促其履行缺陷召回法律义务。近日,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还就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集体约谈大众、通用、奔驰公司,通报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缺陷调查情况,要求尽快采取相应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质检总局共发布汽车相关召回公告114个(包含工程车辆及轮胎召回),同比增幅达70%。其中,涉及30余个汽车品牌及1个轮胎品牌。同时,由于问题气囊汽车召回数量出现明显回落,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数量同比减少22%,相较于2016年国内召回汽车数量创历史新高的1179万辆,其中因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召回643万辆。专家认为,2017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次数增多,召回总量减少,说明缺陷汽车召回工作正向着常态、稳定、良性的方向发展,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对维护消费品安全、督促企业履行产品质量责任义务发挥出积极作用。

  此外,专家也提醒车主,当涉及汽车产品质量问题时,消费者可及时向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反映。在确定该车型存在设计或制造缺陷后,质检总局将要求制造商立即采取措施,譬如召回,保护消费者安全和合法权益。(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