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连续11季度下滑 仅苹果反弹

2017年08月04日 11:5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4日上午消息,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已经连续11个季度下滑。2017年第二季度出货量为3790万台,较去年同期的3930万台减少3.4%。不过,今年的降幅已经较2016年的两位数有所收窄。

  IDC的数据还包含了配有键盘的平板电脑。市场排名前两位的是苹果和三星,前五大厂商的合并份额达到66.1%,高于去年的56.6%。

  在连续13个季度下滑后,苹果平板电脑出货量终于有所反弹,增长4.7%。由于该公司的重点转向服务业务,这一点完全出乎意料。但IDC认为,新iPad相对较低的售价刺激了部分消费者升级老旧设备。

  三星出货量与一年前相同,份额增长0.4个百分点。三星本季度的表现落后于苹果,而在上季度及2016年的多数时间内,情况却恰恰相反。

  华为当季出货量增加90万台,再次位居第三,份额增长2.7个百分点,高于亚马逊和联想。该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同样位居第三,表明其全球品牌营销计划的确发挥了作用。

  亚马逊增长2.3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新款平板电脑更好的定价,加之该公司持续提供对儿童较为友好的内容。联想则降低0.8个百分点,表明其低价战略表现不佳。

  整体而言,虽然前五大厂商中有3家实现增长,但IDC预计只是暂时状况。平板电脑的换代周期更加接近于PC,而非智能手机,而首次购买平板电脑的消费者较为稀少。

  “平板电脑目前的状况是看哪家公司能用新型分体式设备的增长抵消传统市场的长期萎缩。”IDC研究总监Linn Huang在声明中说,“从这个角度来看,第二季度的出货量出现了一定的修复,而2017年下半年仍有很多值得期待。微软和苹果发布的新产品往往会在接下来的季度提升出货量。Windows重新面向ARM推出有助于弥补上文提到的市场空洞,我们预计Chrome OS分体式设备将在圣诞购物季向市场渗透。”

  此外,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也分享了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数据:iOS份额26%,Android滑落至60%,Widnows稳定在14%。(鼎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