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家具2016年出口额负增长 广东厂商欲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挖掘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21:20:21

每经编辑 陈鹏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7年8月3日,第十四届广东家具行业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番禺召开。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历经2015年的家具业寒流后,中国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正在逐年放缓。与此同时,家具的外销形势也正在发生变化。

8月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第十四届广东家具行业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中国家具全行业出口陷入负增长,据了解,这是家具出口历经6年持续增长后,出口额首次出现下滑。

东莞城市之窗家具有限公司总裁赵家尧告诉记者,中国的家具出口负增长是因为家具做得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贵,导致许多外商接受不了。记者了解到,在出口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广东家具厂商2017年将重点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增量。

去年家具出口陷入负增长

目前,国内家具产业告别高增长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在8月3日“第十四届广东家具行业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当前中国家具行业的整体运作情况概括为,“总的来说,家具行业由高速发展向中高速发展转变。”

根据中国家具协会统计,2016年全年,中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559.46亿元,同比增长仅8.57%。

而广东省作为全国家具生产销售大省,据广东省家具协会不完全估计,2016年广东省家具销售总值为4010亿元,同期增长仅5%。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认为,家具销售总值进入低速发展阶段,同时广东省家具去年的出口表现也乏力,但总体而言,仍然优于全国。

去年中国家具全行业出口额迎来负增长。中国家具协会的统计显示,2016年家具全行业累计出口491.8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9.38%。赵家尧8月3日在会议上也透露中国家具出口乏力的原因,他表示,中国家具出口负增长并不奇怪,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家具越做越好,价格越来越贵,外商对价格上涨接受不了。

记者了解到,中国家具出口表现乏力是多重因素作用下的结果。中国家具协会副秘书长屠祺曾在今年3月举行第37届国际名家具展览会上接受媒体公开采访谈到,家具出口下降的原因在于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和生产成本的增加使得价格优势减弱。

家具行业上市公司2016年的年报也透露出了中国家具面临的出口形势。索菲亚(002572,SZ)2016年出口业务收入为2293.3万元,同比下滑10.61%,出口毛利率为10.96%,远低于国内市场。美克家居(600337,SH)2016年国外销售收入为6.13亿元,同比减少0.79%,毛利率为28.44%,不及内销毛利率的一半。喜临门(603008,SH)2016年外销收入虽然同比增长14.81%,但毛利率同比减少4.15 个百分点 。

进入2017年中国家具行业整体发展保持稳定,中国家具协会在8月3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5月全国家具行业开局良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为3517.38亿元,同比增长13.38%。

“一带一路”国家贡献广东1/3的出口额

据海关统计,2016年广东省家具出口1316.2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出口值为445.1亿元,同比增长9.6%,贡献了广东省去年全年1/3的家具出口总值;2016年广东省家具出口总量为92324.7万件,其中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8429.3万件,同比增长4.6%,占出口总量的30.1%。

王克称,“一带一路”65国已经成为广东省重点发展的家具出口市场。记者了解到,在出口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广东家具行业欲从 “一带一路”挖掘新增长,提振出口表现。

宜华生活总经理助理陶涛称,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宜华生活开始布局加蓬。目前宜华生活在加蓬有35万公顷的森林资源,建成两个大型木材生产加工基地,未来宜华生活仍将继续加大对加蓬的投资。

赵家尧告诉记者,城市之窗今年1~7月份的外贸增长了21%,这主要是得益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卖店布局,“上周沙特有采购总监找我们落实下半年的采购计划,同时他希望从沙特走出去,继续在中东地区发力,要我们配合他,我觉得这种前景让我们觉得国际市场还有的做,不要放弃。”

“我们应当研究、挖掘‘一带一路’出口市场,争取今年‘一带一路’出口交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左右,为实现全省家具出口目标做贡献。”王克在8月3日“第十四届广东家具行业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

(实习生李芹、林敏婷对本文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具行业 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