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大学黑科技:利用微芯片在皮肤上“长出”脑细胞


来源:凤凰科技

新研发的一种技术,利用皮肤作为“园地”,根据身体治疗外伤或疾病的需要,“生长”出身体需要的某些种类的细胞,例如四肢上的细胞,甚至是脑细胞。

研究人员演示纳米传染组织

凤凰科技讯 据CNET北京时间8月9日报道,在皮肤上长出什么东西来通常不是好事,但新研发的一种技术,利用皮肤作为“园地”,根据身体治疗外伤或疾病的需要,“生长”出身体需要的某些种类的细胞,例如四肢上的细胞,甚至是脑细胞。

俄亥俄州立大学Wexner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纳米芯片,利用微弱电流将新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传输到活体皮肤细胞中,对皮肤细胞“重新编程”,赋予它们新的功能。

纳米芯片

俄亥俄州再生医学和细胞疗法中心主任禅丹·沈(Chandan S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整个过程只需数秒钟,只需使芯片接触创伤面,然后拿开即可。细胞重编程就会开始。”

根据《自然·纳米科技》发表的论文,沈的团队利用一种名为“纳米传染组织”的技术,在四肢严重受伤的猪和小白鼠身上制造出了新的血管。

生成新血管示意图

他们用纳米芯片接触动物皮肤,在约一周内,有活性的血管开始出现,并最终治愈了试验动物的腿伤。这一技术还被用来利用皮肤制造脑细胞,然后“收割”脑细胞,并将它们注入到大脑受损的小白鼠体内,帮助它们恢复。

沈表示,“利用我们创新性的纳米芯片技术,受伤或受到损害的器官能够被取而代之。我们的研究已经证明,皮肤是肥沃的土壤,能生长出任何衰退器官的细胞。”

在皮肤上生长其他种类细胞

虽然听起来颇具未来范儿,但对皮肤细胞进行重编程并非是个新创意。5年前,在使皮肤细胞转换为多能干细胞方面的研究,使数名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但是,新的纳米芯片技术改进了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省去了把皮肤细胞转化为干细胞的步骤,直接把皮肤细胞转化成身体需要的细胞类型。

沈表示,“我们的技术使细胞处于人体免疫系统监控下,因此不需要进行免疫抑制。”

科学家希望下一步通过人体试验测试他们的技术,目标是使这一技术可以用来治疗各种器官和组织缺陷疾病,其中包括帕金森氏综合症和老年痴呆症。(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