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政策包” 加码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7-08-10 07:00

广州正加速迈向国际航运枢纽。

8月8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促进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政策包”一共10条,围绕项目落户、经营贡献和人才等方面开出诱人条件,如对新引进航运服务企业,单个企业扶持奖励最高可达2500万元,力度空前。

此举旨在进一步促进高端航运要素聚集,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当前,广州正致力于以“三大战略枢纽”为核心的城市功能和定位优化提升,国际航运枢纽是其中的重点之一。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位于该市东部,此次也提出要围绕上述城市发展战略,建设高端航运服务功能区。今年以来,这两区还围绕着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及营商环境等密集出台优惠政策,谋求全面提升吸引力。借此,广州战略重心正整体“跑步”东进。

补现代航运服务业短板

广州因港而兴,借由港口与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紧密连接,带来经济繁荣。2016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高居全球第6和第7位。

此番,广州希望从促进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角度,进一步激活航运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力。《办法》提出,要促进高端航运要素集聚,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建设高端航运服务功能区。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发布政策时还解读说,《办法》重点突破和集中扶持方向为:以推进黄埔老港转型升级,打造临港总部经济和港航服务业集聚区;依托黄埔临港经济区建设国际航运要素集聚核心区,重点发展综合航运服务业和高端航运服务业。

聚焦高端航运要素成为广州此举的立足点,具体体现为《办法》中各项充满吸引力的优惠政策。

针对项目落户,新引进的港航业、金融业和高端总部等高端航运要素,航运法律、船舶技术、航运文化等服务型企业,最高奖励300万元。此外,经营贡献、人才和办公用房等方面还有进一步获奖补。官方表示,一个企业最高可获2500万元扶持奖励。如此大力度的政策在全国并不多见。

广州开发区政研室副主任李耀尧解释说,现代航运服务业,尤其是现代航运业高端要素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办法》出台将有效地弥补过去一般政策的覆盖盲区,达到更好地吸引高端航运要素在该区集聚的目的。

从广州提出的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来看,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着“补短板”的意味。此前发布的《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指出,该市存在航运服务要素集聚建设发展滞后,现代航运服务业不够发达,国际化程度较低,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当前,‘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等发展机遇,对广州提升现代航运服务业也起到重要推动。”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仁洪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广州想在新机遇和趋势中脱颖而出,必须从简单的“门户”向国际“平台”过渡,因此要在航运功能上进行软硬件环境优化,打造面向新格局的新优势。

马仁洪说,现代航运服务业是航运竞争力重要构成,过去广州较弱,依靠香港“互补”,未来应走向“强强联合”,做强区域优势。

目前,广州以对标“国际临港先进地区”为标准大力规划布局的黄埔临港经济区已聚集船代货代、报关、船务服务等航运服务企业超过1000家。政策“加持”之余,广州还正加速对该经济区进行“三旧”改造,以储备大量建设用地,积蓄后发优势。

广州“东进”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广州东部的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至少出台80条具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凭借开发区的政策优势、相对充足的发展空间和起点较高的产业基础,这两个区近年来在广州的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发展布局优化和战略实施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广州开发区的一位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当前全力推进的“IAB产业计划”(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这两区被定位为“主战场”,备受重视。

据2017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广州已明确提出的第二中央商务区规划中,前述黄埔临港经济区是核心之一。

今年上半年,一共有50多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落户该地区,包括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集团、中国建筑集团、通用电气等。

位于广州东部的南沙新区、增城区在类似逻辑和模式下,成为近年高端项目落地广州的热土。富士康在增城投资610亿元建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南沙则吸引了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等一批“巨无霸”。

广州“东进”步伐正逐步向珠江口方向聚拢。广州还将南沙新区定位为广州城市副中心,在增城布局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开启“东大门”。

马仁洪分析,广州东部交通地理位置相对优良,并且叠加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和开发区等多重政策红利,不仅自身具备更好发展基础,也更利于广州在未来的外部竞争合作中发挥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建设获得国家重视,亦吸引了东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开始将城市向珠江口周边布局。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分析,未来在大湾区战略牵引下,珠江口还将进一步聚拢周边城市的“重心”,进而加速从地理中心迈向产业和经济中心。一体化程度的提高,也将带来更具竞争力的营商和物流成本。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uhy@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