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板巨头JDI开启重组 多家中国公司有意成为“金主”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7-08-10 07:00

继夏普遭遇业绩危机接受外资收购后,日本另一家面板巨头JDI(日本显示器公司)正面临同样的困境。

8月9日,连续三年亏损的JDI在董事会上宣布了改革重组计划,“求变”主要体现在工厂和人员的调整:一方面,JDI停止了日本石川县能美工厂的生产线;另一方面,在整合生产线的同时将裁员3700人左右,其中海外员工约3500人。

由于公司变革,JDI预计在截至2018年3月的财年中,会产生约1700亿日元的特别亏损。而在截至2017年3月31的上一财年中,净亏损达到314.64亿日元。面对运转资金难题,JDI已经和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签约协议,共融资1070亿日元。

与此同时,JDI正在商讨引入外部投资,来帮助公司扭转低迷的业绩。据日本共同社报道,JDI正与鸿海集团等公司接触商讨。鸿海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此不做评价。

重组转型

JDI是日本半导体显示产业的一个缩影。在液晶技术起用阶段,日本公司叱咤风云,从手表显示屏、电视屏到手机屏,均是产业链上的“王者”。但是,液晶技术普及之后,日本企业却在大规模投入的商战中败下阵来。

为了强化日本的液晶产业,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在2012年整合了日立制作所、东芝、索尼三家的液晶业务,成立了JDI,主攻手机显示屏。由于在LTPS屏上的技术优势,JDI成为了苹果手机的供应商,达到业绩的巅峰。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LTPS技术的普及以及中国、韩国企业的工艺提升,JDI的竞争优势开始消失。在成本和性价比方面,LGD、群创等面板公司迅速赶超JDI,这也导致JDI的苹果订单开始减少。

过于依赖iPhone成为JDI业绩不振的一大诱因,而在OLED布局上行动缓慢,则是JDI陷入低迷的另一重要原因。2015年,JDI和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才决定出资整合索尼、松下的OLED事业部,建立JOLED公司,欲补足日本OLED产业的缺失。今年,JDI也在筹谋和JOLED进行合并,合并后仍保持JDI的公司名称。原本JDI预计在2017年内完成合并,不过现在随着改革开始。该计划将延期。

如今,无论是在大屏还是中小屏OLED,LG、三星已牢牢掌握市场,中国的京东方也已经开始量产。而JDI的最尖端技术更多地存在于实验室中,并不能立刻将技术转化为工厂量产。目前仍在试产OLED面板阶段,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开始进行量产。研发的持续投入、加上未知的回报,JDI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

于是,今年JDI终于开始彻底调整,关闭LCD产线,并加速投向OLED怀抱。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JDI将以中国和菲律宾的组装工厂为核心缩小生产规模,日本国内也将征集250人左右提前退休人员。截至今年3月底,JDI的员工总数约为1.3万人,日本国内约有5000人,此次将裁员约30%,预计每年能削减固定费用超过500亿日元。用于手机液晶面板的能美工厂停产后,有可能改建为OLED面板的生产基地。

振兴艰难

尽管亏损严重,但是从手机面板的出货量份额,JDI目前仍居前位。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9.4亿片(玻璃基准),同比微增1.5%,其中OLED面板合计出货约2亿片,同比增长约12.6%。具体公司来看,三星旗下的SDC排名第一,京东方位居第二,JDI位列第三,但是在液晶领域,京东方以1.6亿片的出货量位居液晶面板领域的龙头,以液晶技术为傲的JDI与其差距不小。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中韩日东亚三国,中国和韩国面板企业经营状况都不错,唯独日本面板企业经营状况糟糕。一则市场竞争意识落后,不适应市场竞争;二则缺乏本土下游企业的支撑,而中国和韩国则不然,背后都有强大的彩电、手机公司。”

在日本终端消费电子没落的情况下,上游面板产业的发展备受压力。除了向政府寻求帮助外,JDI日前首次表态,计划接受外资的支援。JDI也公开表示,已经开始和日本国内外企业、投资基金探索业务合作,并将在2018年决定合作对象。

按照日媒消息,鸿海集团正在与JDI商讨。事实上,在去年8月份,夏普社长戴正吴接受采访时,就谈及希望与液晶面板巨头JDI进行共同开发。戴正吴认为,应该集合日本的技术人员,组建“日本联盟”对抗韩国,而不是JDI和夏普进行对抗。

此外,坊间传言中国面板厂天马微电子已向JDI 提出出资提案,华星光电也和 JDI 进行了接洽。天马微电子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并未提交出资预案;华星光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相关消息。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有公司投资或收购JDI,对JDI而言是一件好事,有助于其经营改善。但是面对韩国、中国企业的强势上升劲头,JDI的振兴计划短期内难以见效。

群智咨询在报告中指出,虽然JDI在全面屏技术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是一方面包括其传统大客户Apple在内的主要整机厂商,已经将部分高端机型向AMOLED进行转移;另一方面,公司的财务状况也增加了市场对其稳定供应能力的担忧。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JDI未来面临不小的挑战。(编辑:周开平,邮箱:zhoukp@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