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供给侧改革见成效
西北水泥市场回暖

2017-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少鹏 ○编辑 孙放

今年以来,得益于行业自律强化、环保政策趋严、错峰停窑时间和范围扩大等原因,水泥行业回暖势头良好。其中,西北地区水泥市场虽然没有东部地区回升迅猛,总体仍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具体来看,7月11日,祁连山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盈公告,预计上半年可实现净利润1.8亿元左右。而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863.76万元。

“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上半年错峰生产执行较好,库存较低,加之上半年区域市场需求回暖,水泥销量和价格同比均有所上升;二是公司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完成情况良好,部分产能较低的生产线已全部关停,公司实际运行的产能维持在2400万吨/年,加上持续加强成本管控力度,上半年主要产品毛利率同比也有所上升。”祁连山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错峰生产的执行,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去产能和反对低价倾销来维护市场健康发展,确保了生产企业的利润水平。

此外,公司表示,甘肃、青海区域上半年需求有支撑,新增产能的控制、错峰生产的严格执行则有效地压缩了供给,区域供需态势明显改善。同时,受益环保政策,部分环保不达标的小型水泥厂的关停对公司业绩提升也有一定助力。

与祁连山情况类似的还有宁夏建材。7月22日,宁夏建材发布业绩预盈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在1.08亿到1.2亿元之间。公司表示,受区域水泥市场需求增加影响,主要水泥产品的销量及价格同比增加,推动业绩扭亏为盈。

那么,上半年的区域市场行情能否持续呢?据记者了解,由于近期的高温天气,西北当地的工程及民用需求下滑,加之水泥价格大幅上涨,也反过来造成需求及销量的下降。甘肃、宁夏地区水泥行情近期整体在偏弱区间运行,青海地区水泥报价自6月底、7月初的淡季回落后,目前基本处于平稳运行态势。

“就上半年情况来看,西北地区市场行情还是比较好的,但从6月中旬开始,受新的基建工程开工量减少的影响,水泥价格有向下波动的趋势。”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未来,随着区域内一些重点工程的开工建设,虽然价格可能略有波动,但下降幅度应该不会太大。

面对新需求的减少,祁连山也拿出相应方案进行应对。据公司介绍,公司已实施夏季错峰停窑生产等措施,目的在于进一步降低库存,力争保住价格。同时,面对可能出现的价格波动,公司对未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