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治”到“数字”管理
——中国电信实体渠道效能提升谱写新篇章
2017-08-18     □祝思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在杭州等地推出的无人超市吸引了无数眼球。“新零售”挟各类智能技术从一个充满争议的名词实实在在地落地。实体店开始成为线下体验与线上购物的完美结合。在新零售业时代下,线下实体门店作为消费体验的关键入口,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商业价值。

但由于智能化手段和智慧化运营的方式不足,实体店运营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痛点”:比如,绝大多数门店中,商品定位错乱无向,消费者视觉感官不佳,体验感差。此外,实体店尚未建立完善的数据采集系统,店主对用户没有画像的能力,总部也难以有针对性地调整销售策划并制定推广计划。对于实体门店而言,要实现系统的智能化和运营的智慧化,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数据管理的短板。中国电信最新推出的数字地图的解决方案,从多个维度,有效解决了线下实体门店的痛点问题。

线下实体门店智能化提升方案新尝试——数字地图

线下连锁店种类繁杂,囊括了饮食、购物、商场等,但许多连锁店除了LOGO相似,店内陈设“千店千面”。传统连锁店比较著名的7-11便利店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每3天就要更换15~18种商品,每周都要制作一本至少50多页的陈列建议彩图。虽然展陈效果良好,但管理成本急剧增加,同时效率缓慢。数字地图不仅能够实现门店展柜、宣传展陈、终端陈列分类展现,同时所有展位坐标化管理,并对重点位置数字化,实现挂图作战,让全渠道门店展陈管理一体化。帮助管理者分析展陈结构、投放现状,用数据驱动展陈规划并开展门店管理,展陈布置时间从2-3周缩短至2-3天,有效提升了渠道的运管效率。

以管理可视化提升运营效率

企业在对连锁店进行管理时积弊多多。比如,分支机构的管理问题。过去,企业对连锁化门店是邮件管理或者层层汇报式管理,各类策略、规章、命令的下达都是非可视化的,上级信息下达后往往得不到门店及时反馈,各门店各异标准和人员,执行程度也参差不一,对于管理者来说,门店通常会处于一种"看得见摸不着"的状态,镜里观花式的连线方式,无疑会加剧连锁化管理难度。对于中国电信等企业的营业厅而言,由于具有属地化的特点,集中管控难度更大。

数字地图带来的重大变化,就是将所有程序可视化,集团发布派单指令后,数据化系统能够迅速对线下所有连锁店进行指令下单,保证所有门店第一时间接受最新的信息。其次是反馈的高效。连锁门店根据集团指令并执行完成后,自动化点检功能会针对执行结果进行数据化互传或是拍照回传,系统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后,由图片识别技术自动识别,针对性分析或是提出改进方案。自动化点检最大化地拉进管理者与门店之间的距离,将管理变得一触即达。

打造智慧化运营管理平台

数字地图一方面通过系统将各层级连接在一起,提供派单、布局决策、统筹管理等多样化服务。另一方面,成为数据运营的管理中台。

在线下零售场景需要海量精准的人流、客流、新老顾客、驻店时长等数据支撑商业运营。每天在营业厅内有多少顾客、他们驻足了多久、又看了哪些产品?当这些无法统计的数据遇上互联网新技术,都变得轻松容易,最终数据会沉淀在数字地图上,管理者能够清楚的了解店铺整体的客流趋势,促销活动的力度,人员合理排班,老客户的留存率,店铺整体的布局是否合理。

电信企业盘活营业厅资源玩转“新零售”

据悉,数字地图还能够采集区域客流和终端试用的频次,实时提供数据服务,支撑业务部门前置营销、精准服务,打造数字化营销现场指挥中心。通过数字地图以省、市为单位打造销售、营销、数据的合作生态圈。

数字地图正在逐步打造一个驱动企业智慧化运营的中台,通过实体店面数字化、信息化,提高企业管理精确度,让营销服务完美契合用户需求。依托于大数据,数字化现实场景,从内部管理到外部营销都将得到一次彻底的改变,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企业中台,将为各级生产和运营管理者提供智慧决策的支持。

无论是覆盖的广度还是深度,三大运营商的营业厅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新零售业渠道资源。因此,对于中国电信等企业而言,盘活营业厅资源将助力企业自身的发展,成为自营业务和合作业务线下体验的重要渠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电信的数字地图解决方案,可以首先用于自有的营业厅上,从而提升营业厅线上线下融合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营智慧化程度,构建以营业厅为中心的异业商圈,未来融合传统的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实体门店,更积极地参与到新零售的业态中。

数字地图正在引领传统营业厅实现智慧变革管理升级。专家指出,此举很可能成为中国电信业务创新的新突破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