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3年前所买公司经营远不及预期 爱施德拟转卖给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22:35:10

2014年初,爱施德(002416,SZ)耗资逾2亿元揽入迈奔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奔灵动)控股权,从而涉足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平台。当时,交易对手给上市公司许下了三年合计1.6亿元的高额业绩承诺。此后,迈奔灵动业绩却不尽如人意,而原股东巧妙地“以股抵债”,成功解除业绩承诺。在上市公司全资掌控下,迈奔灵动仍然未能扭转业绩颓势。

现如今,爱施德终于选择“甩包袱”,拟将迈奔灵动100%股权高溢价出售给大股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出售“甩包袱”

据爱施德8月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神州通投资经协商一致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向神州通投资转让全资子公司迈奔灵动100%股权。

资料显示,迈奔灵动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为1917万元。2014年初,爱施德陆续收购迈奔灵动67.88%股权,实现对该公司的控股,并在之后实现100%持股。收购之初,迈奔灵动专注于Android市场的资讯业务,是国内主要的Android应用市场之一。迈奔灵动业务分为平台业务和游戏业务,业务主要涵盖机锋市场、机锋门户、机锋论坛及机锋游戏。

对于此番出售迈奔灵动,爱施德表示,迈奔灵动已不符合公司目前的战略发展策略。公司出售股权为了优化产业布局,聚焦公司战略核心业务板块,集中优势资源提升主营业务的经营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经评估,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3月31日,迈奔灵动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42亿元,账面价值2208.01万元,评估增值1.2亿元。此次交易以上述评估值为依据,由此可见,神州通投资此番接盘溢价不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2日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爱施德了解详情,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一直在剥离游戏业务,此次处置迈奔灵动其实也是后续的一个进展。

连续处置标的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迈奔灵动早已成为爱施德业绩包袱,其核心资产早已被处置。在此情况下,神州通投资依然愿意高溢价接盘,让人颇感意外。

2014年末,迈奔灵动将平台业务变相处置。迈奔灵动以持有的机锋科技全部股权作价4700万元对磨盘时代进行增资,并持有磨盘时代34.81%的股权。此次增资后,虽然迈奔灵动成为磨盘时代第一大股东,但仍低于原股东的合计持股,且磨盘时代董事会依旧为原股东掌控。因此,迈奔灵动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对平台业务的主导权。

2016年9月,在经营乏力的情况下,迈奔灵动进一步处置旗下游戏资产。公司宣布向云逍遥以4139万元的价格转让其部分资产,并以2500万元的价格转让其全资子公司艾服信息全部股权。

在前述业务处置后,迈奔灵动旗下核心资产已经所剩无几,只剩下灵动互娱科技。灵动互娱科技这家成立于2015年9月的公司,同样从事游戏开发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爱施德在收购之时,迈奔灵动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3.1亿元,爱施德收购其67.88%股权耗资逾2亿元。与之相对应,迈奔灵动股东谈毅承诺,公司2014年~2016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4000万元、5200万元和6760万元。若业绩不达标,谈毅将以现金补偿。

然而,按承诺净利润的口径计算,迈奔灵动2014年度净利润只有61.34万元。谈毅成功“说服”上市公司,其以持有的迈奔灵动剩余32.12%股权抵作补偿款,转让给爱施德。与此同时,谈毅关于迈奔灵动的业绩承诺及现金偿还条款全部解除,且其不再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至此,爱施德揽入迈奔灵动全部股权,并自负盈亏。公司曾称这有利于加强对迈奔灵动的管控力,实现整体效益提升。但迈奔灵动2015年营收1825.06万元,净利润亏损3852.34万元。2016年度,受益资产处置,迈奔灵动净利润为1807.9万元。不过,迈奔灵动很快又“现出原形”。今年1季度,该公司营收40.92万元,净利润亏损811.88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施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