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混改概念股风生水起
机构关注公司真实质地

2017-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金苹苹

近期市场最关注的事件莫过于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出台。虽然混改概念股呈冲高回落走势,但从记者赴机构调研的情况看,机构非常关注混改的推进情况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在机构投资者看来,混改概念投资的重点已从此前并购重组的炒作概念,转变为关注上市公司价值本身。

混改概念被引爆

复牌后的中国联通,吸引了众多机构抢筹。从市场表现看,尽管连续两天涨停之后冲高回落,但中国联通引发了资金对央企混改概念股的关注。洛阳玻璃在最近7个交易日中出现4次涨停,中国核建、泰山石油、铁龙物流、中粮生化等概念股也表现强势。

从地方国企的标杆上海国企改革的推进情况看,停牌15个月的*ST爱富本月初复牌,海立股份混改开始实质性启动,加上6月份浦东科投股权变更,管理团队成为实际控制人,这一切都表明地方国企改革也在强力推进。

在沪上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看来,接下来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他认为,作为重大战略性主题机会,部分国企混改引入了BAT等互联网巨头,将会给国有企业在激励制度、经营思路、技术支撑等多方面带来创新思维,有望激活国有企业的沉淀资源。

机构与牛散布局各不相同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对于如何布局混改带来的投资机会,机构投资者和牛散的思路不尽相同。

从机构布局的情况看,关键看参与混改公司本身的质地,而不是炒作并购重组概念。其关注的重点是公司的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混改之后可以得到哪些竞争优势,以及可以得到哪些政策扶持措施等。

以云南白药为例,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97只基金持有云南白药2777.84万股。在业内人士看来,云南白药既有业务持续增长,混改持续推进,公司股权结构调整已经公告,经营团队已完成市场化选聘,接下来的经营活力和长期经营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

同机构注重混改概念股真实质地相比,部分牛散更看好混改的重组预期。记者统计发现,不少相关概念股已经吸引了部分机构和牛散提前潜伏。其中,牛散顾鹤富前期潜伏的*ST三维、*ST爱富、海立股份等已经停牌或公告了重组方案。

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本月复牌前,顾鹤富持有*ST爱富389.4万股。正在停牌期的*ST三维2017年半年报显示,顾鹤富持有157.8万股。海立股份半年报显示,顾鹤富持有406万股。此外,金枫酒业今年一季报显示,顾鹤富还持有1135.7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接下来的重大主题投资机会,混改概念值得重点关注。但私募大多倾向于押注,而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公司的真实成长,即使对博弈重组概念标的,也更倾向于“全面撒网”式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