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4日01:58 投资者报

  上半年多家上市险企投资收益扎眼 股票投资占比持续增加根源何在?

  今年上半年,4家上市险企改变了去年投资收益下滑的态势。其中尤以中国平安的投资成绩单最为亮眼,投资收益涨幅高达55%。总体来看,多数企业在股票市场上加仓明显,定期存款占比大幅下降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目前,六大上市险企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去年年末,不少上市险企曾因投资收益下降,净利润出现较大降幅。比如中国人寿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下降45%,又比如中国太保2016年实现12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2%。那么今年上半年,这些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是否有所改观?投资者或许可以从半年报中找到答案。

  从净利润情况来看,六大上市险企总体表现较好,多家公司出现净利润同比上涨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涨幅最高的为中国人寿,同比上涨18%达104亿元。其次是中国人保,净利润为88亿元,同比上涨14%。此外,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上涨至少6个百分点,分别达434亿元、65亿元。

  对应到投资收益,也是类似情况。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及中国太保4家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同比有所增长,且涨幅均在10%以上。

  4家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增长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投资收益涨幅最高为55%,达591亿元。其次是中国人保,涨幅高达17.1%,达217亿元。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同比也分别增加14%、11%,达248亿元、567亿元。

  中国人寿方面表示,上半年公司加大了长久期债券、债权型非标产品的配置力度,重视港股的配置价值,此外,还积极探索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债转股等领域的优质投资机会,丰富收益来源。中国太保方面则表示,上半年公司抓住了市场利率从底部回升的时机,积极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提高了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收益的稳定性。

  从总投资收益率来看,上半年六大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均突破4%,但仅有中国人保投资收益率突破5%,达到5.4%,同比上涨0.4个百分点,人保资管副总裁韩松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加大了股权投资的力度,特别是公司对华夏银行的股权投资带来了较大回报,此外,公司还抓住了债券市场的机遇,入手一些评级较高的债券从而获得一定收益。

  从总投资收益率增幅来看,中国平安增幅是最高的,达0.5个百分点。增长后,公司上半年险资总投资收益率为4.9%。中国平安方面表示,上半年,公司抓住债券市场的调整时机,还把握了权益市场的波动机会,利用“港股通”优化港股投资。

  股票投资占比增加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大部分上市险企的投资组合显示出权益投资特别是股票投资占比上涨、固定收益投资特别是定期存款投资大幅下降、债券投资依然占大头的趋势。

  例如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定期存款相对去年年末下降3.68个百分点达18.26%,而股票投资占比达7.74%,相对于去年年末5.71%的比例,上涨2.03个百分点。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人寿共持有205家上市公司的重仓流通股。记者发现,仅二季度,中国人寿就增持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南山铝业中天科技中国国旅网宿科技中粮糖业太原重工等数家上市公司超过1000万股股份。不过这些股票并不是都表现良好,例如网宿科技在今年二季度的股价跌幅高达10.17%。

  又比如中国太保,上半年定期存款占比为9.1%,较上年末下降5个百分点,而股票投资则上涨1个百分点达4.3%。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持有11家上市公司的重仓流通股,其中,持有大秦铁路建发股份天士力华谊兄弟东阿阿胶等上市公司超过1千万股股份。此外,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也出现上述情况。

  不过也有个别保险公司例如中国人保,今年上半年,权益投资的比例未增加,反而从去年年末的16.4%下降至今年的12%,其中股票投资占比下降0.3个百分点达4.5%。韩松对《投资者报》记者解释称,实际上,股票投资的金额并未减少,而是在其他投资领域增加了投资,所以股票投资占比出现下降。

  此外,中国人保的权益性投资中的基金投资占比也是下降的。韩松对记者表示,之所以基金占比下降,主要是公司缩小了货币基金的投资规模。韩松说:“货币基金投资是一种短期投资,收益率是有好的时候,但是持续时间比较短,减少货币基金的投资,也是优化公司投资结构的一种表现。”

  与之相似的是中国人寿。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中国人寿货币基金余额为86亿元,相对于去年年末136亿元的余额,降幅高达37%。

  总体来看,上市险企青睐的股票主要还是集中在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建发股份、长江电力等个股被多家上市险企持有,数量多达上亿股。

  面对海外投资态度不一

  上半年,险资的境外投资也引发市场关注。中国人寿因2016年频繁对外投资而引发公众关注,不过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在境外投资上并没有太大动作。公司董事长杨明生在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境外投资账户余额约为116亿美元,占总投资的比例为2.9%,其中包括短期存款、香港股票等资产。他也表示,已经观察到目前国家执行审慎外汇管理政策,短期内可能会对公司境外投资产生影响,不过境外投资仍然是中国人寿投资的重要领域,未来还会加大力度。

  据了解,中国平安上半年海外投资占比大约为6%。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平安的海外投资主要是投向港股市场,去年我们的判断是,经过2015及2016年持续量化宽松,2017年再通胀预期加大,但实质通胀仍然偏低。此外企业盈利同比情况较好,利率还没有拐上来,在这种背景下风险类资产比较受惠,今年情况也确实如此。”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指出“如果剔除掉港股通的投资规模后,实际中国平安的海外投资比例只有约2%。未来在海外投资方面,中国平安将继续保持审慎的原则”。■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