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中绒大股东部分股权再遭冻结 公司“保壳”之路充满荆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8 23:01:03

2017年5月3日起,前中银绒业开始实施退市风险警告,可说已走上了保壳之路。然而,目前来看,这条路却遍布荆棘。业绩上,2017年上半年亏损额度增加,同时公司与实际控制人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所幸,公司控股股东决定出手相救,收购公司部分资产、负债。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控股股东也遭遇意料之外的情况,所持上市公司的8960万股被司法冻结。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文多

“披星戴帽”的*ST中绒(000982,SZ98日发布公告称,6号接到控股股东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绒集团)通知,中绒集团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其持有的公司896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7.37%)被该院裁定司法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公告注意到,这已经是今年*ST中绒第二次发布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被司法冻结的公告。而今年4月被冻结部分股权的控股股东仍然是中绒集团。

每况愈下的*ST中绒在“保壳”路上也充满荆棘。据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ST中绒,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亏损3.10亿元,亏损情况较去年同期还有增加

控股股东部分股权再被冻结

*ST中绒公告显示,本次冻结源于上海颢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请人)与中绒集团、马生明及第三人上海唐城奥凯易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宁夏丝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同纠纷一案,法院2017825日已执行冻结中绒集团所持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份。

截至目前,中绒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超51594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8.583%,累计被司法冻结102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56%,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9.789%公司方面仍称,中绒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对上市公司的运行和经营管理不会造成实质影响。

这已经不是*ST中绒大股东的股权第一次被司法冻结,其实在今年4月,中绒集团也被司法冻结过。

据上市公司今年41日公告称,330日,*ST中绒接到中国证券登记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股份冻结数据发现,中绒集团持有的本公司1250万股,被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根据公告,那次轮候冻结数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42%起因是党增秀与中绒集团、宁夏中绒圣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纠纷。

针对本次冻结后对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地位影响,记者拨打了*ST中绒董秘办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保壳路漫漫

已连续亏损两年的*ST中绒,今年的上半年业绩也不尽如人意。

报告期内,*ST中绒实现营业收入7.19亿元,同比减少了2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3.10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增长了5.93%

在保壳之路上,*ST中绒还遇到董事造假,惹得“麻烦缠身”。据今年830日的公告,公司由于实际控制人兼时任董事长、总经理马生国利用其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身份及*ST中绒的出口退税资质,以*ST中绒名义与多名客户签订虚假合同,伙同他人假报出口,虚构销售业务和资金往来,涉及的虚假购销合同总金额约1.2亿美元。深交所因此也对*ST中绒予以公开谴责。

为了保壳,控股股东中绒集团“挺身而出”。根据830日的重大资产组进展公告,*ST中绒拟向中绒集团出售除羊绒、羊毛、亚麻及其混纺类纺织品贸易业务以外的资产、负债。公告还显示,中绒集团将筹措规模不低于60亿元的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款及偿还标的资产债务。

如今,伸出援手的大股东,再次遭遇了部分股权司法冻结的意外,对于“保壳”之路上公司后续会有怎样的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ST中绒,但所拨打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中绒保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