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九部门联合整治医用耗材 医生不得过度使用一次性输液容器

2017-09-10 2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近日联合召开北京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暨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工作会。决定建立长期联席会议机制,即日起到年底,从10个方面开展针对医用耗材的专项整治工作。

  据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这次重点整治的医药耗材包括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具、一次性使用导尿管(包)、起搏器类等临床常见产品,不仅整治产品,还将整治领域延伸到生产(经营)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过程。

一次性针管

  此外,北京市工商部门还将对医药卫生行业的发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主要是查处非法使用发票、过票、走票、倒票等问题。同时实施高值医用耗材的阳光采购。在医疗机构建立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委员会,规范产品遴选和采购目录确定,并开展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

  对高值医用耗材特别是植介入类医用耗材,工商部门将实行价格监管。对超出收费范围使用医用耗材多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北京卫计委已与天津、河北两地卫生计生委签订《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框架协议》,并制定了《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方案》和《京津冀公立医院第一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实施方案》,目的是实现“一个平台、协同联动、阳光透明、网上采购”,进一步降低耗材虚高价格。

  针对医务人员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使用医用耗材的行为,本次整治活动将进行严厉查处。

  北京市卫计委在内的九部门还将探索建立医用耗材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包括阳光采购制度的建立等。据北京市卫计委工作人员透露,本次整治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北京;整治;医用耗材;过度使用;一次性输液容器

北京九部门联合整治医用耗材 医生不得过度使用一次性输液容器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近日联合召开北京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暨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工作会。决定建立长期联席会议机制,即日起到年底,从10个方面开展针对医用耗材的专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