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整体回暖 价值链在提升

2017-09-15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覃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企业和科技界的560多位精英共聚一堂,康师傅、统一、今麦郎、三全、思念、通用磨坊、安井、克明面业、日清、金光、正大等方便食品领军企业悉数到场,围绕方便食品的健康转型和行业价值链提升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大会还集中展示了方便食品行业2017年的创新成果。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在会上分析指出,从2011年至2016年,方便食品规模企业总数增加80.3%,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3.64%,但利润收入仅增长30.28%,2016年的利润仍处于2013年的水平。显示出方便食品行业竞争的激烈度。她认为,食品消费已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推动力,而健康需求带来的消费升级,也推动方便食品品质和价值的双重提升。尽管网络餐饮对原有传统方便食品市场形成冲击,互联网餐饮消费主体与原有方便食品消费人群高度重叠,但电商同样给方便食品带来了新的成长与竞争平台。在线上线下双引擎拉动下,2017年第二季度方便食品整体增幅创下新高。

  她认为,中国的食品市场正处于充满活力与变数的震荡中,消费升级及需求的多元化加速了市场的细分,使不同层次的消费人群对产品的需求更具个性,这已深刻影响到中国方便食品产业的创新与变革。

  来自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主要方便面生产企业产量达362.4亿包,与上年的362.5亿包持平。销售额511.69亿元,较上年的490.91亿元同比增长4%。从1999—2016年方便面行业成长图上可以看出,2016年,全行业呈上扬趋势,行业发展艰难而稳健。

  孟素荷认为,方便面行业在有舍有得中牵引行业加速转型,有效实现了行业价值链的提升。领军企业康师傅已逐步走出“阵痛期”,在持续聚集经典产品、巩固优势的同时,大胆创新,实现触底反弹。2017年上半年方便面收入102.72亿,净利润增长33.54%。统一、今麦郎、白象、日清等业绩整体稳定,方便面行业的“江山依旧”。

  2016年方便食品行业食品安全水平提升,但环保压力加大。同时,创新使方便食品行业价格回归,整体价值提升。全行业向精品化、高端化、健康化不断成长。此外,多元化的产品,形成了风味与品牌的差异化区隔。

  2017年,是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形成产业规模后的第25年,也是这个行业在历经五年连续下跌后,筑底回升的关键节点。至2016年底,以方便面、冷冻调理食品、米面制品等三个重要行业为主体,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已拥有1802个规模以上企业,3915.1亿元的产值,同比增长5.55%,低于全国食品工业增速近一个百分点。其中,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行业以1802.2亿元的产值,同比下降1.1%;速冻食品行业以981.4亿元的产值,同比增长13.44%;米面制品行业以1131.5亿元的产值,同比增长12.2%;呈现出这个行业波浪型的发展态势。进入2017年,行业呈整体回暖趋势。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2017;中国;方便面;行业;价值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整体回暖

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企业和科技界的560多位精英共聚一堂,康师傅、统一、今麦郎、三全、思念、通用磨坊、安井、克明面业、日清、金光、正大等方便食品领军企业悉数到场,围绕方便食品的健康转型和行业价值链提升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大会还集中展示了方便食品行业2017年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