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23:20 新浪财经
法国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拉法兰法国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拉法兰

  拉法兰:一带一路需要建起一个强大的信用环境

  巴黎时间9月15日,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法国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拉法兰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已由概念阶段进入到实际操作层面,此时需要建成一个强大的信用环境,大国更需要在一带一路的诸多项目中取得其他国家的信任。

  拉法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巴黎会议上坦言,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诚信机制,希望可以在一带一路的项目中也可以取得相关其他国家的信任。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协调机制,帮助沿线国家建立投资保障。

  “首先,各国政府要一起工作,建立共商,共赢,共建的机制。可靠的战略和协调计划有利于建立起各方的相互信任。欧盟虽然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也有担忧,但已经非常活跃地参与到了一带一路的项目投入之中,法国也是希望尽早参与其中,而不是坐等以观后效。这一过程中,中法不仅在投资中,在政策制定上也要进行合作。合作和协商永远是利大于弊,要增强沟通,不要害怕探讨。”拉法兰对新浪财经坦言。

  “其次,基建项目现在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所有的基建投资中,投资基金的投入都一定要是双边的,确保每一家都可以在投资中受益,多方多赢。”

  拉法兰对新浪财经分析说,在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过程中,法国要强调三点。

  首先,中法之间要在创新领域加强合作。中法有很多优秀的工程师,不建立机制进行创新也是一种浪费。其次,法国在非洲国家国家有很好的外交关系,中法之间的合作对非洲的发展同样重要。第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中法合作现在主要是财力雄厚的大公司,集中在大型基建,以及核电站开发,航空航天项目中。可法国还有很多优秀中小企业,中法合作一定要帮助中小型企业,让他们也可以受益于一带一路。

  拉法兰认为,除了优秀的全球性大公司,法国还有很多中小规模的公司,这些公司之前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进入中国市场,却可以借助一带一路这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与中国寻求对接。

  拉法兰介绍说:法国已经积极参与到了“一带一路”的工作中,并有具体的项目正在进行。欧洲投资基金和中国丝路基金进行合作,两个基金签了议定书,将要出资投资5亿欧元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发展各个不同的企业,发展欧洲的中小型企业使之成为国际化的企业。(新浪财经 郝倩 发自巴黎)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