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马尔代夫结束自贸协定谈判 未来95%商品将零关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7-09-19 10:23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9月16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钟山与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部长穆罕默德·萨伊德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马尔代夫共和国经济发展部关于结束中国—马尔代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此前,由商务部牵头,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与马方就双边自贸协定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磋商,最终结束了各议题的谈判。

根据协定,两国间95%以上的货物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双方还就各自关心的金融、医疗、旅游等服务部门做出市场开放承诺,并同意进一步加强在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此外,受马尔代夫市场需求规模限制及交通条件制约,中马商家开展直接贸易相对困难,大量中国商品进入马尔代夫需通过新加坡、迪拜等市场转口。双方达成自贸协定后,贸易便利化程度有望提升。

马尔代夫将是继巴基斯坦后第二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南亚国家。两国于2015年2月启动自贸区建设进程,同年底开始首轮谈判,共历经五轮谈判和一次部长级磋商。这在各类自贸区谈判中属于进展较快的谈判。双方表示,将尽快对协定法律文本进行审核并履行国内程序,为正式签署协定做好准备。

中马经贸关系始于1981年。1982年,两国恢复直接贸易。2004年3月,双方签署两国政府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据统计,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36万美元增加至2013年的近9800万美元,增长71倍。在两国贸易中,中国一直居于贸易顺差地位。马尔代夫是全球著名金枪鱼产地,但很少进入中国市场。中马自贸协定签署后,更多马尔代夫水产品有望端上中国人的餐桌。

2002年,马尔代夫成为中国公民境外游的目的国。中国赴马游客数量迅速增长,已连续5年高居马外来游客首位。据马尔代夫旅游部统计,2014年中国赴马游客36万余,同比增长9.6%,约占全部旅马游客的1/3。

中国对马尔代夫投资较少。据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国对马尔代夫直接投资流量为155万美元,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马投资存量仅为165万美元,且主要集中在渔业。旅游业、船运业和渔业是马尔代夫经济的三大支柱,也是吸引外来投资的重点领域。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