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开发的专用设备出口多个国家

2017年09月22日 9:16 2423次浏览 来源:   分类: 科技创新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是我国以矿冶科学与工程技术为主的最大规模综合性研究与设计机构。该院致力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专业设备制造,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研发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应用于中国70%以上的有色金属矿山,处理了85%的有色金属矿石。

北矿冶金设备技术部隶属于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是以“科研、生产、冶金服务一体化”为发展目标,以冶金专业设备及冶炼技术研发、现场生产服务以及工程设计为主营业务,拥有国内顶级技术和设备研发人员的业务部门。基于团队在机械设备研发和冶金设计的实力基础,针对冶金工艺特点及生产要求,自主开发了一系列冶金专用设备。目前部分设备产品已销往国内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向俄罗斯、印尼、蒙古、刚果金和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出口。

耐磨耐腐渣浆泵(陶瓷泵)

该院自主研发设计渣浆泵的核心过流部分选用耐磨与耐蚀性能优异的碳化硅材料,且通过特殊的陶瓷增韧技术使材料具备了金属的附加性能,称之为金属陶瓷。该材料极大地增强了泵的耐磨耐腐性能和抗冲击力,泵的使用寿命平均增加了3倍。除可用于原来中性介质液体和磨蚀性固体颗粒混合浆体的输送外,还广泛用于矿山、选矿厂和冶炼厂等行业输送含有磨蚀性固体颗粒与液体的混合浆体。

循环流态化焙烧技术

该院独自开发的循环流态化焙烧技术,其工艺流程为:原矿不经过浮选富集,直接破碎磨矿后干法输送至焙烧炉内,炉内操作气速3m/s~6m/s,经气固分离后未完全燃烧的焙砂再次返回焙烧炉内参与反应,矿石中的硫被固定在焙砂中从而实现硫的脱除,减少了尾气脱硫装置的投资和运行成本,流程短,效率高。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金原矿、氢氧化铝和高岭土等资源的处理。

氯化挥发技术

氯化挥发技术是该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创提金新技术,可实现难处理金矿、氰化尾渣等,使硫酸烧渣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综合回收。该技术是利用氯化剂(通常为氯化钙)的作用使有价金属形成氯化物挥发进入烟气中进行回收,而脉石与铁则依然留在尾渣中。

目前,已在招金金合、甘肃临洮、新疆星塔、湖南钖涛化工等企业成功应用,单系列处理规模可达30万吨/年,技术性能先进、环保达标。(张文)

责任编辑:李幼玲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网:www.cnmn.com.cn了解更多信息。

中国有色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
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报”或 “中国有色网”的文章,均为中国有色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
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网( 邮件:cnmn@cnmn.com.cn 或 电话:010-63971479)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网或非中国有色金属报)”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