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一旅游如何规划?这些地方人多 这些地方或有惊喜

2017年09月23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喜迎国庆 天安门广场换新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程春雨)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将至,面对时长8天的黄金周,不少人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假期旅游。如何避免“人看人”?如何避免出游遇到拥堵?旅游途中遇到问题该如何处理?中新网记者梳理官方和部分机构的调查及大数据预测报告供网友参考。

  今年十一长假将多少人出游?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居民第四季度出游意愿为82.6%,其中64.8%的人选择国庆、中秋假日到十月底期间出游,预计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选择自己组织出游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54.3%。

  飞猪旅行预订数据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采集游客评论情况显示,国内游则以家庭出行为主,拥有大型主题公园的城市,以草原、生态等为主的秋游目的地最受游客欢迎。历史人文博物馆、海洋公园、动物园、主题乐园以及邮轮旅行等是家庭游客的首选。

资料图:大批游客在南京夫子庙景区排起长队坐游船。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同程旅游的调查显示,针对“十一”黄金周,67%的用户有明确出行活动计划,回老家、国内旅游、外地探亲、城市周边旅游是主要目的。62%用户出行方式为直达,直达出行中82%用户选择乘坐火车(高铁占比41%),其次是自驾车、飞机。目的地逗留期间,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使用比例高,分别占66%、34%。

  国内哪些城市游客多?

  国家旅游局调查显示,国内长线出游热情高涨。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出游4至7日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48.9%。受金砖会议召开影响,赴厦门旅游深受青睐。

  同程旅游发布的预测报告指出,北京、三亚、昆明、乌鲁木齐、贵阳、厦门、西安、桂林、成都预计将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最热门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

资料图:数万游客畅享三亚椰风海韵阳光沙滩。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携程网旅游预订数据也显示,三亚、北京、昆明、兰州、厦门、乌鲁木齐、桂林、丽江、西安、上海等目的地受到欢迎,西北和西南地区热度不减。

  “国内游中拥有大型主题公园的城市最受家庭亲子游客欢迎,同时西部地区以草原、生态等为主的目的地也受家庭游客欢迎。”同程旅游指出,上海、三亚、张家界、丽江、福州、呼和浩特、北京、成都、西安、呼伦贝尔等是国内亲子游长线产品较为热门的目的地。

  哪些地方有意想不到的美景?

  相比黄金周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一些新兴的旅游线路和目的地未受到较多关注,部分热门的旅游线路和目的地进入相对淡季,在假日期间选择前往将大大提升旅游的品质,丰富旅行的内涵。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需求高速增长,在假日期间又集中爆发,形成了山呼海啸般的客流浪潮。国家旅游局建议,游客可趋冷避热赏美景。

非热门旅游线路和目的地。
国家旅游局《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指南》整理的非热门旅游线路和目的地。

  部分省(市、区)旅游主管部门根据历年同期假日旅游情况,整理了一份非热门旅游线路和目的地。例如,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湖北神农架风景区、湖南莽山国家森林公园、陕西延安红色之旅等等。

  神州租车称,提前规划选择自驾游路线可避开人看人的局面。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租车市场相对火爆,预测国内最火的自驾游线路分别是川藏公路、崇礼天路、红杉林沿线,而新疆伊昭公路、广西S325中越公路、阿尔山周边则是相对高冷路线。

  哪天出发的人最多、出行易遇拥堵?

  同程旅游大数据监测显示,黄金周国内游人群选择节后错峰出游的比例均较低,出游时间集中在假期首日,即时公路、铁路、民航将出现探亲客流、旅游客流叠加的压力。

  交通部21日预测,黄金周假期出行高峰将呈现前后期“双峰”分布,10月1日和2日以长途出行为主,各大中城市客流增幅较大,城际高速公路主通道、与热门城市和景点相连接的国省干线公路车流量大;7日、8日迎来返程高峰,大城市周边路网、进出城通道压力较大。期间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

图为康定城外雪山之下的川藏318公路。 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来自神州租车的数据显示,“十一”长假租车需求也呈现双峰,六成用户用车需求集中在1日-3日和5日-8日。

  与大众出发日程对应,多数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假日旅游接待人次呈现出“中间高,两头低”的趋势。国家旅游局建议,假日前两日或者最后两日安排一次短途旅游将使旅途拥堵有所缓解,如前往预计较热门的地区,可安排假日前提前一天出行。

  交通部称,十一黄金周热门旅游景区客流增幅较大,周边公路容易出现拥堵现象,将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手机短信平台等及时发布路况等信息。

  出游期间遇到问题该怎么办?

  “安全是旅游的基本保障,文明是旅途中最好的风景。”国家旅游局提醒,游客选择正规的旅行商,拒绝强制消费、捆绑消费,消费时要索取发票,无论参加购物、住宿、游览、娱乐等活动,发票都是唯一的付款凭据。当疑似发生侵权行为时,切忌采取过度维权行为。遇到旅游维权需要投诉,遇到旅游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时,都可以电话拨打12301求助。

9月5日,游客在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游览观赏瀑布。王新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交通部表示,加强对路网、航道、危险货物运输以及存储等重点领域的实时监测和预警,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遇到交通运输服务问题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投诉、求助和咨询。

  针对国庆中秋期间群众旅游、出行、购物活动密集的特点,国家发改委还将加强对旅游、交通、零售、房地产等领域的监管,完善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应急响应机制,妥善快速处理各类价格突发事件。(完)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