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勾勒"智能汽车"未来图景 成立安全测评实验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我们希望未来在凌晨时分的上海,能有无人驾驶的智能扫地车在高架上打扫;还有人们在公交、地铁站下来后,可以乘坐无人驾驶汽车,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22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智能网联汽车分论坛上,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勾勒了这一“未来画面”。

他指出,无人驾驶汽车在国内外有很多企业在做,但要真正走上街头,还有许多技术、标准、法规、伦理上的问题要解决,所以需要找准切入点,“我认为,低速的无人驾驶将会最先投放市场。”

中国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在论坛上指出,自动驾驶技术已成为国际上关注的新热点,德国、美国等国家相继颁布自动(智能)驾驶法案等。

他表示,虽然近两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产销量和品质大幅提升,但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等方面与跨国企业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相继加入自动驾驶领域,吉利、长安、上汽、北汽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也有一定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储备,互联网信息通信等领域企业和汽车企业的跨界合作,是加快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汽车是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6年上海汽车行业增长率达到12.6%左右。上海在今年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同时共建共享了一大批重大试验设备(如风洞、智能汽车测试示范区等),供开发的(智能)汽车进行测试。

但要发展智能汽车,必先解决安全性问题。中国软件评测中心部门主任宋娟在论坛上指出,随着智能控制应用的增加,汽车上越来越多的部件可以被攻击。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王奋宇也认为,互联网技术是把双刃剑,目前这个行业急缺信息安全标准和规范。

当天的论坛上,“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揭牌成立,该实验室坐落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由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提供技术支持,致力汽车安全研究、检验,为未来智能汽车安全保驾护航。另外,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与全球知名的DEKRA集团当天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辆智能化/网联化测试体系与方法、新兴技术对接等前瞻性研究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李霖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动驾驶汽车要上路,进行商用,必须首先保障其不低于人类的安全性,“会不会出现事故、会不会被黑客攻击、会不会有隐私泄密等等,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他指出,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的揭牌成立,仅是第一步,未来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还将联合多方,构建面向行业的智能网联信息安全测评体系。

责编 杨翼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