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正品电商 担起质量强国新使命

2017年09月24日20: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当前,全国正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电商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作用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强,在质量强国建设中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唯品会为代表的正品电商正积极担起这历史性的新使命。

服务消费者,正品电商激发消费升级巨能量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从2005年的38.7%增长到2017年一季度的77.2%。与此同时,“内需外流”、假冒伪劣不绝消费者“不敢”消费、品质档次不高消费者“不愿”消费等现象也在一定程度普遍存在,我国每年因假冒伪劣商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亿元以上,说明供给侧的质量升级还跟不上需求侧的消费升级。

促进消费升级从而拉动消费,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电商大有用武之地,以唯品会为代表的正品电商大力发展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以创新质量供给来创造质量需求。

为了打造“全球精选、正品特卖”的品质生活平台,唯品会组建了大规模、专业的招商团队,有1600人的资深时尚买手团队在全球精选优质商品。买手团队帮助消费者预先筛选一遍海量款式,呈现到网站的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短短数年,唯品会用户从零增长到3亿,培育了巨额消费。

以唯品会为代表的正品电商更好服务消费者,激发消费升级巨大能量。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在体量如此大的情况下,仍实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可见正品电商释放的消费潜力有多么大。

牵手生产者,正品电商擦亮中国品牌金名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培育壮大民族企业和知名品牌,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提升中国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唯品会为代表的正品电商,在这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一方面,正品电商本身就能成长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金名片。2017年6月,唯品会进行了全面的品牌升级,从“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升级为“全球精选、正品特卖”的品质生活平台,未来将进一步从电商平台升级为“品质生活方式”平台,完成“传承品质生活,提升幸福体验”的品牌使命。目前,唯品会已经跻身中国三大电商之一、国际正品电商领导者,初步成为中国品牌的金名片。

另一方面,正品电商能发挥其平台的巨大势能,扶持中国品牌走近消费者、走向世界。成立9年来,已有不少中国特色品牌通过唯品会走向了国际,不少国外特色品牌通过唯品会走近了中国消费者,在双向的品牌互动中,唯品会品牌“孵化器”的作用日益彰显。

有了品牌“孵化器”的助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路将走得越来越顺畅,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就更有保障。

打通全环节,正品电商催生质量强国加速度

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是某一个环节的单打独斗,而是从供给侧到需求侧全链条全环节的联动共振。电商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贯通前后,能够打通全环节,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以唯品会为代表的正品电商,正打通质量建设全环节,催生质量强国建设加速度。

成立9年来,唯品会坚持对每一个正式合作的供应商实地考察,所有商品也从官方渠道直采,并且投入巨资搭建自有物流团队。如今合作超20000个品牌、布局10家海外公司、遍布全球9大仓储系统,国内拥有7个物流中心、3500个配送网点。从入货源头到派送的最后一公里,形成正品闭环。2017年8月16号,艾媒咨询发布《2017上半年中国品质电商专题研究报告》,这份中国首份品质电商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在平台正品保障能力方面,唯品会高居榜首。

正是在这种正品闭环的构建中,以唯品会为代表的正品电商正一步步打通质量提升全环节,为建设质量强国按下的快进键、启动了加速度。多年来,我国的质量合格率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3年稳定在90%以上。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键在“行动”。全社会应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作风,加快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真正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质量发展道路。

(责编:冯粒、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