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严控口服制剂改注射 部分企业不转型无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0 00:11:35

中央发文指出,要严格药品注射剂审评审批,严格控制口服制剂改注射制剂,这对中药注射制剂行业影响巨大,未来一些药企特别是以中药注射剂为主营产品的企业需要抓紧转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文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

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加快临床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支持罕见病治疗药品医疗器械研发等多项举措支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要求,严格药品注射剂审评审批。严格控制口服制剂改注射制剂,口服制剂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注射制剂上市等。

与此同时,已经上市的药品注射剂也将迎来再评价。意见要求,力争用5至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对中药注射制剂行业影响巨大。未来,一些药企将不能在中药注射剂上“动脑筋”,特别是以中药注射剂为主营产品的企业需要抓紧转型。

注射剂迎严格审批

“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这是世卫组织很早就提出的用药原则。这是由于静脉注射(输液)虽然发挥药效更快,其不良反应也会比较大。同时,输液被过度使用的背后,伴随着抗生素的滥用。

静脉输液的给药方式,一直在我国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中占据大比重。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显示,按给药途径分类,静脉输液在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的比重一直有所增长,2014年静脉注射给药占57.8%,2015年占57.9%。

而注射剂中,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一直以来尤为受到关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中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中药注射剂占比53.7%,比前一年提升2.4个百分点。

近期(9月2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召回出现不良反应批次的喜炎平、红花注射液,也再次引发了对于中药注射剂安全性的担忧。

目前,国家对于中药注射液的管控也在趋严。今年2月,人社部正式印发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包括鱼腥草在内的26种中药注射剂已经明确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并且,在新版目录的备注栏中,明确标明:双黄连,热毒宁、痰热清、喜炎平、丹红这些注射液,只有重症患者才可以用。

史立臣表示,尽管医保目录对一些中药注射液的使用已经进行了限制,但想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还需要严格注射剂审评审批。过去对中药注射液门槛设置较为宽松,实际上,一些中药的口服药物和注射药物在临床上的区别几乎没有。

此次意见明确,严格药品注射剂审评审批。严格控制口服制剂改注射制剂,口服制剂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注射制剂上市。严格控制肌肉注射制剂改静脉注射制剂,肌肉注射制剂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静脉注射制剂上市。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注射用无菌粉针之间互改剂型的申请,无明显临床优势的不予批准。

已上市注射剂再评价

在对药品注射剂审评审批的同时,已经上市的药品注射剂也迎来再评价。

意见要求,开展药品注射剂再评价。上市许可持有人须将批准上市时的研究情况、上市后持续研究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开展产品成份、作用机理和临床疗效研究,评估其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通过再评价的,享受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相关鼓励政策。

对于开展药品注射剂再评价的原因,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在10月9日的食药监总局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再评价工作和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道理是一样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目的就是提高药品质量,要和原研等同,临床上能够替代。注射剂也类似,早期的注射剂缺乏完整对照的数据,所以提出来对注射剂也要进行评价。

在完成再评价的时间设置上,意见要求,力争用5至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较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时间相比,完成药品注射剂再评价的时间更长。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出台,凡是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并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化药仿制药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

对此,吴浈指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方法比较明确,工作的程度相对来讲比注射剂要容易,注射剂开展再评价难度大,难度比普通制剂大得多,还得研究注射剂如何进行再评价,要有一个方法,所以时间上还要充裕一点,设计是五到十年。

关于具体评价方案的进展,吴浈表示,评价方案已经初步形成,但是现在还在业内讨论,近期可能会征求意见。 其中,关于备受关注的中药注射剂,吴浈强调,中药注射剂再评价比化学药品注射剂再评价更难一些,因为里面的成份不像化学药品那么清晰。所以如何进行再评价,方法上又和化学药品注射剂再评价有所区别。

“中药注射剂不仅要评价安全性,还要评价有效性,有效性是药品的根本属性,如果没有效这个药品就没有价值,所以中药注射剂的评价首先是评价有效性,同时也要审查安全性。下一步将制定具体的评价方法。”吴浈说。

行业影响深远

今年9月1日开始,2017年新版药品目录在多个省份正式实施,中药注射剂已受多重限制。

例如,注射用血栓通(冻干)是中恒集团的核心医药品种。中恒集团发布《关于子公司产品注射用血栓通(冻干)医保基层报销受限影响的补充公告》称,2017年上半年,注射用血栓通(冻干)销售收入8.0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86.19%,二级以下医疗机构销售占比29.8%。

对于执行新的药品目录,中恒集团公告指出,各省份是陆续执行,预计到明年1月份,全国会全面执行新的医保目录。但根据各省份经济情况不同,有可能在部分省份执行过程中受限政策会有所调整,预计对明年销售影响占比5%~15%。

此外,昆药集团近期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对于可能面对的风险中就指出,国家新版医保目录分层级、限病种等支付限制手段,终端药品使用受到严格限制,尤其是对于抗生素、辅助用药、中药注射剂来说,临床使用将受到严格监控,销售增长将受到进一步抑制。

而此次文件的出台,对一些以注射剂为主营业务的医药企业无疑有深远影响。

史立臣表示,新版药品目录对于一些中药注射剂只是限制了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审评审批趋严解决了未上市的,而再评价也解决了已经上市的历史遗留问题,一些不安全的注射剂将会退出市场。双管齐下的情况下,未来的一些药企将不能在中药注射剂上“动脑筋”,特别是以中药注射剂为主营产品的企业需要抓紧转型。“不转型的话,不仅是未来发展的机会没有了,甚至连生存的机会都可能没有了。”他说。

尽管这对行业影响巨大,但是实际上也给了一个出路,史立臣表示,中药注射剂的使用趋严,但是可以深入到口服剂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口服制剂改注射制剂 注射剂审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