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产经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阿里巴巴落子智慧医院 儿科就诊难题有望缓解

第一财经APP 2017-10-13 19:26:37

作者:邸宁    责编:陈姗姗

通过医生智能培训系统,可以提升基层儿科医生培训等问题;而云儿科医联体平台的搭建,则有望缓解儿科医疗资源紧缺的现象。

互联网巨头在布局智慧医疗的路上又迈进一步。

在10月13日的杭州云栖大会智慧医疗专场上,阿里巴巴宣布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下称“新华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智慧医院”新样板。

利用支付工具优化就诊流程,对于医院和患者来讲可能已经不是新鲜事,而阿里本次布局智慧医院,通过云平台和智能系统,还致力于提升医生能力、优化医疗资源分配。

合作协议显示,阿里巴巴和新华医院将致力于搭建医院混合云平台、云儿科医联体平台,开发医生智能培训系统、医学科研数据平台,实现院内就诊全流程移动支付等。

阿里方面称,双方的合作将有可能提升上海北部地区的儿科临床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医生智能培训系统,可以提升基层儿科医生培训等问题;而云儿科医联体平台的搭建,则有望缓解儿科医疗资源紧缺的现象。

儿科就诊难题是我国就医难问题的突出体现。上海新华医院院长孙锟在大会上指出,儿科医生资源分布不均是导致目前儿科就诊难的主要原因,培养一个儿科医生的周期至少需要十年时间。《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一位儿科医生需要服务2300多名儿童,儿科医患配比严重不足。

当前情况下,互联网技术或为医疗资源短缺和分配不均问题解决的一个方法。孙锟表示,“需要借助互联网工具,让更好的优质儿科医师资源能够分享至社区,在不降低工作效率的基础上,实现儿科优质服务的下沉,令更多家庭获益。”

阿里健康CEO王磊表示,2017年,“互联网+医疗”迭代进入大数据、AI、医联体等前沿技术领衔的3.0时代。“阿里巴巴一直专注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及普及,而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探索,才刚开始不久。”

在优化医生资源和提升效率方面,阿里还以人工智能为抓手。本次大会上,阿里还宣布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共同申报的医学人工智能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揭牌成立。另外,今年7月阿里健康也发布了其第一款医疗影像人工智能“Doctor You”,阿里健康资深架构师范绎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在十年内用医疗AI帮助医生减轻一半的工作量。”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