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血液制品流通监管趋严 龙头企业将受益

第一财经 2017-10-18 08:54:05

责编:周毅

食药总局拟专项检查血液制品流通,相关摸底16日已开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药监报送辖区内血液制品流通情况。同时,一份相关文件显示食药总局计划组织对全国血液制品流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相关摸底已于16日开始。

血液制品行业的原料来自于人的血液,将血液中不同的蛋白组分分离后制备成各种产品,针对不同病症的病人使用。血液制品具有人源性、必须性和潜在的疾病传染性等特点,属于重点监管的行业。总体来看,行业分化明显,龙头企业仍然保持较快增速;子行业里血液制品和原料药增速较快。

目前,血制品利益依然可观,产能扩张压力短期难改善。随着渠道调整到位,渠道因素带来的景气下滑有望得到缓和,但从长期来看,由于血制品行业当前利润水平依然相对丰厚,而且现金流情况仍然很好,各大血制品企业并没有放缓浆源拓展和单产提升的理由,为了巩固各自行业地位,扩大收入利润规模,血制品企业将进一步提升采浆量,未来血浆供应仍在快速上升通道中。

数据显示,2015年度全国采浆量约为5846吨,与国内保守需求量12000吨相比,缺口达51.3%;与WHO基本保障水平(10L/1000人)相比,缺口达59%。预计自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2.4%,市场规模有望于2019年达到546亿元。

由于血制品行业壁垒较高,随着投资规模的扩大,各家上市公司的产能有望逐步释放,但因供需缺口的存在,短期内血液制品仍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随着监管的趋严,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受益。血液制品行业是2016年最具景气度的细分子行业之一,从主要品种批签发情况看,预计2017年板块仍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中上海莱士(002252.SZ)、华兰生物(002007.SZ)、博晖创新(300318.SZ)以及博雅生物(300294.SZ)等值得关注。

举报
相关股票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