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超级计算机Summit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2017年10月25日 10:2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上午消息,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专家们正在建造一台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这台超级计算机名为Summit,由该实验室与IBM联合研制,由NVIDIA公司提供动力,将于2018投入使用。

  科学计算

  在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的一个房间内,美国下一台最快、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已经为解决一些科学上的最大问题做好准备。这台名为Summit的超级计算机将取代ORNL当前使用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泰坦”。

  超级计算机的问世已有一段时间了。这些设备具有高性能计算能力,更适合完成更大、更复杂的计算任务,例如处理科学问题。对于橡树岭计算设备领导团队的项目总监巴迪·布兰德(Buddy Bland)来说,这些类型的大问题可以测试Summit的运算能力。

  “我们将尝试处理一些大问题,”在接受《诺克斯维尔新闻哨兵》记者的采访时他说,他指的是Summit正处于“早期科学”阶段,有望最快于2018年投入运营。布兰德说,Summit的剩余部分将于明年二月完工,“然后,我们希望机器在明年夏天的某个时候建成并通过验收。”

  一旦建成,Summit将处理的科学问题包括测试和开发更强更轻的制造材料、使用声波来模拟地球内部,以及其他探索宇宙起源的天体物理学项目。

  “例如,我们将研究超新星爆炸的原因,”布兰德说。“恒星爆炸创造出了我们可在宇宙中找到的所有元素,你、我和这个星球的一部分由此诞生。”ORNL团队希望Summit能参与2019年的开放式研究。

  更强大的超级计算机

  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快、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Sunway TaihuLight)的理论浮点性能达到了125.4PFLOPS,理论性能超过每秒10亿亿次。浮点性能代表计算速度,1petaFLOP相当于每秒钟进行1千万亿次的数学运算,这种速度大约是现在运算速度最快计算机的8倍。 今天,一台普通电脑的浮点性能仅为63gflops,尽管英特尔已经开发了一种芯片,可以让你的PC每年进行上万亿次浮点运算。

  Summit每秒可允许200千万亿次运算,有可能超过神威太湖之光。它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要归功于GPU加速计算,这意味着它在使用一个中央处理单元的基础上,又加上图形处理单元(GPU)来进行计算。GPU可为视频游戏创建逼真的视觉效果,也可以帮助科学家们运用超级计算机来理解物理现象。

  “我们第一次可以在三个维度上模拟恒星爆炸,我们发现它是完全不对称的,”布兰德说,他指的是在泰坦计算器上模拟恒星爆炸的景象。“当一颗恒星开始崩塌并爆炸时,你会看到物质在到处翻滚。”

  简言之,Summit将在2018年前后成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但美国不想停步于此。2021年,他们计划开发世界上第一个Exascale级计算机,可每秒进行1exaFLOPS(百亿亿次)浮点计算,比现在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还要快50倍。尽管这些超级计算机已经非常强大了,科学家们还在期待通用量子计算机的到来。(杨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