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亏为盈的联想:延续“买买买”模式 有望回归PC老大

冯庆艳2017-11-02 19:08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联想集团、富士通集团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简称“DBJ”)今天(11月2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富士通将出售全资附属公司富士通客户端计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CCL)51%股权给联想,这一交易将花掉联想255亿日元(约合2.24亿美元),该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开展客户端计算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

除此之外,在港上市的联想今天还公布了2017-2018财年的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告别上个财季运营亏损局面,实现扭亏为盈,税前利润达到3500万美元,由于税收抵免,净利润达到1.53亿美元。营收恢复增长,同比增长5%。

有望回归全球PC老大

联想坐了5年的PC全球老大宝座,今年第一季度正式被惠普反超,这或许是联想并购富士通PC业务花了一年多终于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此举或让联想重返PC世界第一。据IDC数据,截止到2017年第三季度,联想PC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1.6%,位居第二,加上富士通大概4%,联想+富士通合计占有率估计25%左右(估值),将成为全球第一。

然而,全球PC业务市场萎缩的大背景下,富士通带给联想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直接效果下,恐怕难以实现利润较大新增长点的期望,一方面是富士通出售PC业务2015年时已经处于出货量下滑的轨道上,当年富士通全球PC出货量为400万台,根据今年前三季度联想以1450.6万台的出货量稳居第二,市场份额为21.6%,而富士通约为4%等数据简单测算,富士通前三季度出货量约为269万台。

在上述交易完成后,FCCL将变更为合资公司,为富士通、联想和DBJ共同所有,并继续保留原公司名称——富士通客户端计算设备有限公司。FCCL现任总裁(Representative Director and President) Kuniaki Saito将继续出任合资公司总裁。

未来,FCCL的产品将继续以富士通品牌进行分销和销售。富士通将继续通过渠道合作伙伴直接或间接地为全球的企业客户服务,并提供售后产品支持和服务。FCCL将通过大众零售商直接或间接地为日本消费市场服务,并提供产品支持和服务。

业绩扭亏为盈背后

从联想发布的财报来看,其中在联想核心的个人电脑业务方面,其营业额实现同比增长7%,并在所有大区实现盈利,欧洲-中东-非洲、拉美和亚太的表现较为突出,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占21.3%的市场份额。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在采取措施调整组织架构、加强领导团队,以及提升产品竞争力之后,营业额较前一季度实现了提升,环比上升7%。 移动业务方面,智能手机全球销量为1530万部,同比增长10%。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第二财季的业绩背后,是三波战略执行较好的原因。“三波战略”是去年底联想重大人事调整发布会上公布的,包括保持核心PC业务全球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尽快成为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自然语言交互和人工智能让联想硬件设备更智能等。

去年底联想集团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引进原英特尔高级副总裁施浩德、原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芮勇、原柯达全球总裁Laura Quatela等高管,高级副总裁乔健接替陈旭东掌管联想移动中国业务。而到今年5月份,刘军回归并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负责人陈旭东因“个人和家庭”原因离职。与此同时,公司业务架构又出现新调整,中国区的PC业务和服务器业务一分为二,成立相互独立的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