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12:24 新浪综合

  四川: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实施错峰生产 最大限度实现减排

  来源:中国环境报

  从11月6日起,四川正式对成都平原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为期3个月的驻点强化督查,并对川南、川东北地区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查抽查。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此次强化督查是四川环保部门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行动。

  150人7轮不间断重点督查

  “此次强化督查将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具有针对性强、时间长、人数多、力度大等特点。”四川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说,督查是由发改、经信、公安、环保、住建、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牵头开展相关重点领域的工作督查。

  据悉,本次强化督查中,省环保厅参照京津冀强化督查方式,从全省抽调150多人组成督查组,其中优先抽调参加过2016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的业务骨干,督查组内部人员每半月轮换一次。

  督查时间为2017年11月初至2018年2月初,督查期间共安排7轮次不间断重点督查,每轮次持续半个月。

  督查范围则以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为主,包括成都及德阳、绵阳、遂宁、乐山、眉山、雅安、资阳;并根据实际需要兼顾自贡、泸州、内江、宜宾、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等川南、川东北地区9市。

  记者了解到,根据前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及秋冬季企业的生产方式、污染物排放特点,省环保厅梳理出本次强化督查的7项重点任务。其中,“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淘汰升级情况列在第一项,将重点督查“散乱污”企业是否按照整改方案实施关停、搬迁、提升改造;整改后恢复生产的企业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清单外的“散乱污”企业等。

  此外,燃煤锅炉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行业设施建设及运行、重点领域管控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中央与省级环保督察涉气类整改事项落实情况等,也是本次督查的重点。

  赵乐晨强调,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各督查组将现场立即反馈并要求尽快整改到位。对突出的环境问题,将及时向当地市政府进行反馈,督促其严肃查处,切实整改。对督查中发现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环保责任不落实,环境问题依然突出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等问题,将及时移送纪委监察机关,依法依规问责,通过约谈、问责、曝光等方式传导压力。

  开展多项专项行动 打好“组合拳”

  据气象和环境监测方面专家研判预测,四川今年秋冬季气象条件可能极为不利。赵乐晨强调:“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要在前期标本兼治、常态化治理基础上,必须突出应急处置,严防死守。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

  除了开展为期3个月的驻点强化督查,四川还将加强持续实施严防大气污染反弹行动、持续推动秋季秸秆禁烧行动、实施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等。

  持续实施严防大气污染反弹行动。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相关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发现一个依法关停取缔一个。

  持续推动秋季秸秆禁烧行动。强化疏堵结合,加强各地政府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主体责任,强化网格化监管,层层压实责任,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专项巡查,严格控制秋收后续焚烧。加大通报、问责力度,全面管控秸秆焚烧。

  开展城市面源整治行动。严格监管各类工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依法依规停止土石方作业和拆除施工。加强城市道路扬尘整治,严厉查处、打击抛洒滴漏等违法违规行为。

  实施燃煤小锅炉整治行动。各地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照整治清单,逐一销号。对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燃煤锅炉实施停产治理。加强燃煤火电企业防治污染设施监管,巩固成都、宜宾等市已建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成果。

  实施VOCs重点行业治理行动。以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家具制造、表面涂装等行业为重点,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成都市77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治理企业要按期完成治理任务。

  实施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行动。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实施错峰生产,有序压减产能,最大限度实现减排。严格按照产业、环保政策,落实环境保护部淘汰一批、规范整治一批、依法关停取缔一批的要求,持续推进砖瓦行业整治。

  实施移动源污染整治行动。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加强货运柴油车、老旧车、非移动道路机械等高排放移动源管控,严厉打击劣质油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重点查处渣土、砂石违法违规运输和尾气不达标货运车辆上路。

  实施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明确预警预案启动条件、减排比例,“一厂一策”,采取限产、停产、错峰生产等方式实现应急减排。同时,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和部门协作,在重污染天气应急过程中,统一开展预警预报,统一推进预警行动,统一实行执法检查。

  “这次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四川盆地城市来讲,是一场持续的、任务艰巨的硬仗。”赵乐晨强调,通过强化督查,认真落实环境保护部“严、真、细、实、快”的要求,要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确保秋冬季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要打好组合拳,通过严格执法让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无处藏身,为空气质量改善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