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有色金属行业效益持续向好

2017-11-14 18:31:1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文嫣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文嫣)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今天在“2017年中国国际铝业周”新闻发布会上说,前三季度有色金属行业总体呈现出生产平稳运行,价格震荡上涨,效益持续向好的态势。但是,成本上升、创新不足、融资困难等结构性矛盾仍尚未根本解决,产业发展持续向好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铝业公司特邀协办,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铝业周”新闻发布会今天在福州举行。文献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有色金属行业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有色金属工业生产呈前高后稳的态势,十种有色金属冶炼产品产量增幅逐月收窄,铜、铝材等贴近消费的深加工产品保持平稳增长。二是清理整顿电解铝违法违规项目效果进一步显现。

  据统计,1-9月份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4072.9万吨,同比增长4.1%,增幅比1-8月收窄0.8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增幅仍高3.2个百分点。其中,精炼铜产量660.8万吨,同比增长6.3%;原铝产量2466.1万吨,同比增长5.0%,增幅比1-8月收窄1.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增幅仍高6.4个百分点;精铅产量376.0万吨,同比增长5.3%;锌产量449.4万吨,同比下降2.5%。氧化铝产量5486.1万吨,同比增长16.6%;铝材产量4696.3万吨,同比增9.6%。

  8244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052.0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利润总额1730.2亿元, 同比增长50.9%,增幅比上半年收窄4.5个百分点。

  近五年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240万吨,鼓励和引导566万吨低竞争力产能退出市场。今年,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启动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并利用环境整治行动,倒逼企业阶段性关停产能,有效改善了市场供给。

  作为行业代表,中国铝业今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增10倍。而作为市场融资晴雨表的资本市场也对中国铝业的业绩持续大增给出了积极回应,今年以来,中国铝业在A股的股价接近翻倍,成为国内股市最闪亮的铝业股。

  中铝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铝业高级副总裁卢东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盈利大增的关键在于“成本领先战略”的开花结果。尽管大宗商品呈现逐渐复苏的迹象,但是对于铝行业影响至关重要的煤、电等生产要素价格也在快速攀升,铝企在生产成本上的压力正在增加。不过中国铝业经过近两年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效果已经日益显现,无论从产业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捍卫了行业龙头的地位。数据显示,中国铝业氧化铝完全成本已经进入行业前40%,电解铝完全成本已经进入行业前45%,下属的广西分公司、包头铝业等企业的完全成本竞争力已经处于行业塔尖的位置。

  “中国铝业的利润大增,得益于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带来的外部市场环境改善。”卢东亮表示,中国铝业按照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关停转移抚顺铝业、华鹭铝业等电解铝产能90多万吨,关停转移重庆分公司、贵州分公司等氧化铝产能500多万吨。主动去产能,开拓了中国铝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