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制造高峰论坛纵论中国“智造”

2017-11-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吴正懿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吴正懿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全局战略之下,中国制造业应当有新启示、新思考、新责任、新担当。”11月15日,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张宿堂在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

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制造力量,让生活更美好”。一开场,《歌唱祖国》的旋律就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乐曲的演奏者是一支特殊的“乐队”——格力电器制造的机器人。这些打上了格力LOGO的黄色机器人,对吉他、钢琴等各类乐器样样精通,是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大家族中的成员。

“过去讲格力,大家首先联想到的是空调。但今天格力已是一个全球化的、多元型的工业集团。”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格力正从生产单品空调向多元化战略方向转型,将在先进智能装备制造业上大展身手。正因在智能制造上不断发力,尽管近年来原材料、人力等成本不断攀升,但格力电器的净利润率逐年提升,由五年前的6%提升到现在的15%左右。

乐华家居集团副总经理严邦平从事卫浴行业已有30多年,见证了中国卫浴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他说,公司进行了“机器人换人”生产流程再造,机械手喷漆、自动装配线、自动选材设备一起上阵,生产效率得以大幅提升。“卫浴品牌企业不断加大投入,进行制造工艺装备的智能升级,中国卫浴产业现在可与世界品牌相抗衡。”他说。

在海立股份总经理郑建东看来,新制造和旧制造存在“软”“硬”之别。“原来的制造是靠大投入、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企业显得很‘硬’,来取得相对的成功;新制造则是通过模拟、仿真、数字化设计等技术手段,使得企业变‘软’,从而降低成本,加快发展。”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介绍,随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加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汽车、发电设备、数控机床、农业机械等一大批产品的产量都位居全球第一。

论坛聚焦的另一个重要话题是《中国制造2025》。根据规划,我国要在2020年进入世界科技强国前列,其中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要达60%以上,对外依存度要降至50%以下。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成为制造业当前的重大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制造2025》聚焦创新体系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高端装备工程等五大工程,其中智能制造是未来实现中国制造业强国战略的突破口。

“美国、德国等工业发达国家,都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柳百成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是智能制造过程的关键基础技术,建模与仿真则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科学基础。结合中国实际而言,除了主攻智能制造方向外,上述五大工程还应相互联系、相互支持。“中国要打造智能制造创新体系,需要建设一批创新研究中心来提供技术支持。与此同时,智能制造还必须在绿色制造的环境之下推进。”

在董明珠看来,中国制造业企业家当下的责任在于,一定要打破过去的观念,不能再做单纯的跟随型、模仿型企业,更要真正成为一个创造者,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引领行业,引领世界。“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和未来的物联网时代,中国的企业要集结起力量,通过共享来实现共赢,让世界对中国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董明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