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险企买银行股受限:通过金融产品持有同一银行股份不得超5%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周炎炎
2017-11-16 22:01
来源:澎湃新闻
金改实验室 >
字号

此前开启疯狂扫货模式、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多家银行股份的保险资金,即将结束迎来强监管,过去未经批准就持有银行股权、用非自有资金持股银行等行为也将成为过去。

11月16日,中国银监会11月16日发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稿,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单独或合并拟首次持有或累计增持商业银行股份总额百分之五以上的,当事先报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核准。在答记者问中,银监会明确,基金、保险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可以在证券市场通过公开交易购买商业银行股份,但是受同一控制人控制的金融产品合计持有一家商业银行股份比例不得超过5%。此外,商业银行主要股东不得以其控制的金融产品同时持有同一商业银行股份。

从各家上市银行三季度披露的最新股权数据看,安邦通过旗下保险产品所持有的民生银行、招商银行股份,富德生命人寿所持有的浦发银行股份以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持有的兴业银行股份,均超过了5%的监管红线。

作为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的第一大股东,截至9月末,安邦集团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持有6.49%A股股份,通过“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持有4.56%A股股份,通过“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4.49%,共计持有该行A股15.54%。而根据民生银行的半年报,算上其持有的H股,安邦系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达到了17.84%。

此外,截至2017年11月9日,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为4.13%,不到5%的红线,但其与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合计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达7.05%。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招商银行(600036.SH)上。

2013年12月安邦财险举牌招商银行,溢价10.7%入手11.33亿股,耗资高达136.78亿元。随后,安邦持续出手,至2014年末持股达到10.72%,截至今年上三季度,安邦“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依旧持有招商银行10.72%的股份,大幅超过了5%红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路买买买的同时,安邦还谋求进入上述两家银行董事会,不过,截至目前,均未获得银监会批复。

其中,在今年2月,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完成,随后银监会陆续对相关股东的董事资格给予了批复,但安邦副总裁姚大锋的董事资格,仍未批复。

此外,安邦分别在2013年5月和2015年7月两次谋求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第一次非执行董事的提名未获股东大会通过,而2015年7月,虽然董事会同意增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峰为第九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但银监会并未就此作出批复。

此外,富德生命人寿在2015年下半年四度举牌浦发银行(600000.SH),持股比例一度达到20%,截至今年三季度,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其资本金以及“万能险”和“传统”两个金融产品,仍合计持有19.87%的浦发银行股份。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三款金融产品,分别持有兴业银行(601166.SH)4.56%、3.86%和2.28%,按照意见稿“同一控制人控制的金融产品合计持股”的要求,同样超过了红线。

保险资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持股银行情况 数据来源:Wind

险资持有的上述股权如何处理,仍然有待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

“保险资金已经持有的但并不符合新规的这部分股份要怎么处理,要等正式文件可能会进一步明晰,不过从现在征求意见稿透露的态度看,新老划断的可能性并不高,但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监管部门应该会给出处置的缓冲期。”某上市银行战略规划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