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烟草行业以产业扶贫为依托 打造可持续脱贫机制

2017-11-17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常亚飞)今年以来,烟草行业继续坚持产业扶贫,打造可持续的脱贫机制,以产业扶贫为依托,带动异地扶贫搬迁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小城镇建设、带动公益项目建设。用好计划资源,完善赣南原中央苏区等老少边穷地区卷烟生产计划扶持措施,保持贫困地区烟叶种植计划基本稳定;用好烟叶政策,在烟叶种植收购总量普减的情况下,保持贫困地区烟叶生产计划相对稳定,为贫困烟农增收创造条件;用好捐赠资金,积极引导烟农通过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利用可经营性资产开展多元化经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同时,针对多个省份特别是南方烟区持续遭受暴雨、洪涝、冰雹等重大自然灾害,烟草行业科学组织抗灾救灾,及时启动灾损理赔与灾害救助,最大限度减少烟农损失。2017年度新增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68万件,新增补贴资金16.98亿元;2017年度新增水源工程援建项目7件,新增核定援建资金5.6亿元,新增拨付援建资金45.56亿元。

  “2017年,烟草行业继续以推进老少边穷地区扶贫开发工作为己任,认真落实中央扶贫‘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积极用好计划资源为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尽责出力,积极用好烟叶政策为老少边穷地区烟农脱贫致富尽责出力,积极用好捐赠资金为对口支援地区增强内生动力尽责出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主动定位、积极作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在对口帮扶上,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江西中烟工业责任有限公司分别对赣南原中央苏区投入资金1亿元,帮助兴国县等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贫困户改水、改厕,建设扶贫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推进教育民生项目建设等。

  在定点扶贫方面,国家烟草专卖局2017年向宁夏吴忠红寺堡区投入扶贫资金1000万元,完成肉牛养殖项目的相关基本建设工作, 目前3000头肉牛已完成入住,516户参与飞地养殖农户已获得前期养殖分红25.8万元。同时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竹溪县分别投入扶贫资金1500万元用于推动当地烟草产业、蔬菜畜牧产业、新农村建设、移民安置、文体教育扶贫等领域的建设。

  西藏在全国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战略地位,烟草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对口援藏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资金、人才、业务、政策等方面大力开展对口援藏工作。烟草行业2017年继续划拨2亿元专项资金,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小城镇建设、带动公益项目建设,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广大群众的衷心欢迎。

  相关负责人说,烟草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扶贫攻坚工作要求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扶贫开发部署要求,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应尽社会责任。今年,云南烟草拨付专项资金4亿元用于德宏州阿昌族、保山市布朗族两个少数民族地区整族安居工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人员培训等项目,帮助阿昌族、布朗族提前实现整族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帮扶项目总体动工率98.1%,竣工率64.5%。今后3年还计划投入3亿元支持丽江宁蒗挂联扶贫工作。

  在地处四川大凉山的特补乃乌村,烟草行业集中投入3200万元,地方配套1600万元,协调推进产业扶持、新居建设、基础设施、综合工程四个类别26个重点项目,成为四川省“四好新村”创建典范。

  2017年,由烟草行业对口帮扶湖南省郴州市新坌村工农业产值由3年前的2000多万元增加到1亿元。烟草行业在对新坌村帮扶过程中,坚持以指数型思维为指导、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核心、以文教扶贫为根本、以集聚各方资源为举措、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保证,构建全员支持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用市场经济的理念和思路助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新坌村贫困发生率由21.07%降至0.79%,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攻坚示范村”,中央宣传部特派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两名记者与工作队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跟踪报道一个月,并拍成专题片向全球报道。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脱贫攻坚;烟草;产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