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电与神华完成合并重组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正式成立

2017-11-20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天(20日)重组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大能源央企的重组,开启了国内煤电央企重组先河。

  继今天上午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两家公司合并重组,正式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天领导班子也正式到位。根据任命决定:乔保平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凌文担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此前,乔保平和凌文分别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二把手。

  根据此前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超过8千亿元,神华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这意味着,新成立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总资产有望超过1.8万亿元,在能源央企中的资产额仅次于国家电网、中石油和中石化。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神华与国电的最终联手,将使得产业链优势互补,也预示着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架“航空母舰”即将起航,“这一方面加快了能源行业的整合,把主业做大;一方面内部去产能,形成新的产业链条;再有一个方面,对做大、做强,做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的能源企业集团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李锦表示,能源行业高度分散且同质化竞争明显,此次合并重组除了对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外,也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具有范本意义,“目前成立的是投资集团,意味着一个行业的投资集团如何建,不光对能源、对所有央企都有启发意义,比如对矿产行业如何重组进而形成新动能,具有示范意义。”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合并重组;国有企业改革;能源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