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出口第三单:又一台华龙一号出口巴基斯坦

第一财经APP 2017-11-21 17:54:30

作者:林春挺    责编:汪时锋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这些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如果这一区域核技术应用发展可以达到美、日的水平,将是一个万亿元级的巨大市场。

第一财经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1月21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与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纳伊姆签署恰希玛核电5号机组(下称C-5项目)商务合同。

中核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按照约定,中核集团将以华龙一号技术在巴基斯坦恰希玛建造1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这是中国华龙一号“走出去”的第三台核电机组,是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第七台核电机组。这是今年中国核电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喜讯。

据中核集团介绍,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是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核电主力机型。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4台在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建设均进展顺利,是全球唯一按照进度计划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

中核集团称, 截至目前,中核集团与巴原委会合作建设的核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463万千瓦,已成功建成了4台核电机组,在运装机容量超过130万千瓦,有效缓解了巴基斯坦电力紧缺,推动了巴基斯坦国家经济建设,提升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巴基斯坦C-5项目由中核集团中原公司总承包建设。

除了巴基斯坦,在日前举办的“2017中国核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介绍,中国是世界少数几个核电机组出口国之一,中国还与苏丹签订了进行ACP600三代核电合作的协议;国家电投正在南非、土耳其商讨建设CAP1400的合作。

华龙一号和CAP1400是中国核电出口的拳头产品。其中,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与中广核联手打造的第三代核电机组,这两家集团称,其安全水平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机组相当,而经济性更具优势,是中国核电出口的重要选择之一。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核电在经济上更具竞争力。”叶奇蓁说,“英国原本跟美国合作,现在找到中国了,因为中国有大量的核电工程,拥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工业基础,出口的核电价格较低。”

目前,中国还与“一带一路”诸多国家商谈核电及铀资源、核燃料、核技术应用等核工业全产业链合作。王寿君此前表示,目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这些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如果这一区域核技术应用发展可以达到美、日的水平,将是一个万亿元级的巨大市场。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