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海关压缩货物通关时间50%
2017-11-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年初,海关总署提出“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标。对此,黄埔海关主动作为,从通关流程“去繁就简”入手,不断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据初步统计,今年1-10月,黄埔海关进口货物平均海关通关时间11.88小时,出口平均海关通关时间0.85小时,同比去年全国海关平均水平分别压缩了52.7%、51.2%。

今年7月1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全面实施。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手续,海关执法更加统一、规范、高效。“我们对通关环节进行了全面‘瘦身’,目前货物只需在口岸排查安全准入风险后即可放行,放行后海关再实施税收征管作业等要素审核,并加强后续稽查监管的流程改造,从而大大加快货物通关速度。”黄埔海关改革办主任郭小东表示,“同时通过企业‘自报自缴’,将海关税收征管作业后置,进一步缩短货物通关时间,降低贸易成本,也有利于强化企业申报责任。”

11月10日上午10:05:16,广州市昊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黄埔海关隶属新港海关申报进口一批汽车配件,企业通过中国电子口岸系统向海关提交报关数据,10:05:25,一声清脆的系统提示,货物已经完成海关监管程序可以提离。“只要货物没问题,海关就立即放行,这种通关模式,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真是重大利好!”该公司总经理陈国辉说。

通关流程“去繁就简”就是要聚焦查验等通关过程最为耗时、企业最为期待的关键环节。“在这一方面,我们从提升通关环节‘用户体验’入手,推广实施了‘互联网+查验’平台、‘先期机检’、提高‘非侵入式’查验比例等系列措施。”郭小东说。

对于“互联网+查验”平台,广州嘉佳吉物流有限公司的报关员陈鸿国最有感触,“如果在以前,货物要查验,我们要去前台报验,接着等吊柜、实施查验、办理后续手续等。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手机就可以查询查验货物的全流程反馈信息,速度快流程透明,大大减少企业负担。”

据了解,除了通关环节,黄埔海关还简化了34项内部核批事项,取消了18项行政审批。其中,下放报关企业审批权限后,一级审批注册备案类业务实现即时办结,企业注册登记许可业务办理由40个工作日减少为20个,非许可类减至3个工作日办结,注册登记材料减少50%以上。除此之外,该关还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口岸放行”模式申报,推广原产地自主声明和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减少申领原产地证书等作业环节,为通关流程做“减法”。

东莞美奇报关服务有限公司代理了东莞石龙国际物流中心40%以上铁路运输出口报关单的申报业务,该公司主管夏勇超说:“今年以来,黄埔海关采取了报关单无纸化、优化接单审核、查验作业流程等一系列措施,效果明显。我们公司代理的铁路运输出口报关单10月份平均通关时间不到1小时,大大提高了我司的整体竞争力。”(李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