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三维自查后招认,虚增收入3.6亿元

*ST三维自查后招认,虚增收入3.6亿元
2017年11月22日 20:35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许金民 成都报道

*ST三维(000755,SZ)正为“保壳”作最后努力。

近日,这家上市公司在深交所披露重组草案,拟向大股东三维华邦出售BDO、PVA资产。

与重组报告书一同出炉的还有一份《回复函》。通过自查,*ST三维向深交所供认,2014-2016年公司曾合计虚增销售收入3.62亿元。

不过,他们并不认为这种财务造假会给重组构成障碍,“最多也就是罚款,不会受到行政处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查发现财务问题

*ST三维在《回复函》中透露,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化工、贸易两项业务,其中,贸易业务由三维国贸、三维邦海承担。

这次自查发现的问题集中出现在三维邦海身上,他们的部分焦炭、有色金属贸易业务存在不符合收入确认原则的情况。

《会计准则》规定,对于发生的上下游为关联方的贸易业务,应该在报表中进行抵消;三维邦海没这么做,因而导致上市公司虚增了收入。

为此,*ST三维决定对前期会计差错予以更正,将2014-2016年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调减1.67亿元、1.53亿元、4330.63万元。

这项调整同时涉及营业成本,调减金额与营业收入相同,所以对利润没有影响。

在公告中,*ST三维并没有因此向股东们表达歉意;倒是三位独立董事给出意见,希望上市公司进一步加强日常财务监管,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投资者不免好奇,*ST三维为何要进行自查?

原来,该公司于今年4月停牌,正式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文件要求,他们需要配合中介机构对近三年的财务状况进行排查。

8月排查结果出炉,当时*ST三维表示虚增的收入金额约为3.3亿元,此举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并迅速下发《关注函》。

火急火燎“保壳”

*ST三维虚增了销售收入,并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让外界颇担心他们的重组能否成功实施。

这项重组早在去年8月就已明了,山西路桥集团有意取代阳煤集团入主*ST三维,并对公司实施资产置换,置出化工业务,置入高速公路资产。

为了这项重组,山西省政府还特别召开了协调会议,会议要求:“要采取综合措施,保证山西三维不被退市,有效利用上市公司壳资源”。

无奈,本次重组遇到山西省正进行交通运输改革,政府打算成立山西省交通控股集团,所以延迟至今,重组步骤也相应作了调整:

第一步,*ST三维先将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的主要资产、负债出售给大股东三维华邦,获得现金。

第二步,*ST三维再将与胶粘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置换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旗下的榆和高速,差额部分用现金补足。

很明显,现在*ST三维正在实施第一步,交易所带来的成效会非常显著。

BDO、PVA资产剥离之前,今年1-9月*ST三维的净利润为-3.38亿元;BDO、PVA资产剥离之后,今年1-9月*ST三维的净利润将变成-2440.49万元。

深圳龙腾资产研究员黄向阳表示:“目前,*ST三维还在挂牌转让三维豪信65%股权,年内两项交易全部完成的话,相信今年就能扭亏。只要‘保壳’成功,接下来,实施资产置换会相当从容,今年启动不了,明年也来得及。”

華夏時報 —思想创造价值—

  ▶微信 | chinatimes

  ▶微博 | @华夏时报 @水皮

  ▶网站 | http://www.chinatimes.cc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