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河北全省天然气供应已进入“橙警”

作者:董瑞强 2017-12-01 19:05  

橙色预警为严重紧张状态预警,河北全省供需缺口达10%—20%,并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1月28日,保定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向各用户单位发布《关于限停供应天然气的通知》(下称《通知》),该公司在《通知》中称,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北方分公司通知,自10月21日起,天然气供应资源将无增量。河北省发改委决定启动全省天然气需求侧管理机制,于11月28日零时起进入全省天然气供应橙色预警。这意味着河北省天然气供应已处于严重紧张状态。

“同时,广大居民生活采暖用气持续增加,致使河北省各地市气源供应形势愈发严峻,各上游气源单位陆续采取限气措施。”该公司在《通知》中说。

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近期由于受上游资源减供影响,压减了河北省天然气供应量,目前供需矛盾开始突显。根据《河北省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2017-2018)》(下称《应急预案》),决定启动全省天然气需求测管理机制,11月28日零时起进入全省天然气供应Ⅱ级预警状态(橙色预警),终止应急预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日前河北省成立了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按照《应急预案》,在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或发生突发事故,引发局部或区域性天然气供应紧张,并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影响或由于其他特殊原因必须限供、停供天然气时,河北省应急领导小组可根据突发事故紧急程度实行Ⅰ级(红色)、Ⅱ级(橙色)、Ⅲ级(黄色)和Ⅳ级(蓝色)预警。

其中Ⅰ级为最高级别,即特别严重的紧张状态预警,供需缺口超过20%,并对河北全省或局部区域经济社会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威胁。橙色预警为严重紧张状态预警,河北全省供需缺口达10%—20%,并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应急预案》,河北全省在迎峰度冬期间,按用户性质减供或停供天然气的顺序为:天然气化工用户、工业燃料用户、汽车用户、公共服务用户、城市供暖、居民生活用气(医院、学校等)。 

此外,保定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还在上述《通知》中表示:“鉴于上游资源持续紧张,保定市城市燃气管网处于低压运行状态。特别是12月28日凌晨保定全市燃气管网压力由正常的4公斤降低至不足0.5公斤,造成保定全市大范围居民无法正常用气,燃气管网面临瘫痪,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该公司称,针对此突发情况,按照保定市政府“保民生、停工业”的原则要求,紧急启动《保定市天然气保障应急处置预案》,需关停加气站和工业用户的生产用气,终止应急预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据保定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显示,保定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是在2014年6月由保定市燃气总公司和新奥(中国)燃气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此后,保定市民用气将适应从燃气总公司到新奥燃气的名称转换。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保定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保定市燃气总公司控股51%,新奥(中国)燃气投资有限公司参股49%。该公司主要经营管道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等业务。

关于限停供应天然气的通知

关于限停供应天然气的通知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