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7日08:29 新浪综合

  【怒了】两地混凝土协会发文 质疑水泥行业垄断

  来源:中国水泥网

  12月5日,贵州省建筑材料联合会和贵州省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联合发文《关于响应和支持贵州省实施“大扶贫”战略攻坚阶段的工作精神,严禁水泥、混凝土等主要建材产品严重高于<贵州省工程造价信息>市场参考价格销售的通知》(黔协联通字〔2017〕08号)(下文称为《通知》)。

  《通知》指出,由于近期部分地区“大扶贫”项目开工率较高,水泥等企业有协同垄断涨价之嫌,贵州省建材联合会、省混凝土协会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相关规定,特此通知请个水泥、混凝土企业依法经营,严禁实施违法垄断涨价行为。

  《通知》强调,严禁各水泥、混凝土企业实施区域性协同垄断涨价,严禁各水泥、混凝土等主要建筑材料产品趁势涨价,价格不得高于《贵州省工程造价息》发布的市场参考价格的5%;同时,严禁牺牲质量的低价倾销,价格不得低于《贵州省工程造价信息》发布的市场参考价格的5%。

  对于不执行或违反通知要求的企业,贵州省建材联合会、省混凝土协会将依据行业协会职责,依法向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住建厅投诉,并报请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并追究违法责任。

  12月4日,湖北省武汉混凝土协会向市发改委、经信委、城建委发出《关于请求政府干预水泥等建材价格暴涨乱象的紧急报告》(下文称为《报告》)。

  《报告》指出,根据该协会会员单位反馈及协会多方调研,今年9月份以来,水泥上涨约150-200元/吨,黄沙上涨约30元,青石上涨约10元/吨。原材料的大幅上涨导致预拌混凝土(砂浆)价格剧烈波动,供应矛盾日趋严重,甚至出现有价无市现象。

  《报告》表示,上游的水泥生产企业及供应商借机夸大环保整治及错峰停窑的影响,仅11月有一个月内多次、无序,随意涨价,人为制造水泥供应紧张局面,涉嫌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因为价格原因无法正常保证混凝土(砂浆)的正常供应,部分建设项目已经停工,《报告》还表示停产、停工严重影响了城市建设项目的进程,造成了工程质量的不稳定,社会不稳定因素愈演愈烈。请求各个部门重视并干预混凝土(砂浆)的原料,尤其是水泥的无序暴涨乱象。以维护工地、企业及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