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业数据产业应用联盟成立 未来五年将赋能十万家企业

2017-12-09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王思远)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8日在北京成立,联想集团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携手80余家工业大数据生态伙伴共同成立“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积极推进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在此次大会上,联想集团正式发布联想数据智能战略,联想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磅亮相,以未来五年赋能十万家企业为目标,开启企业转型升级新变革。

  

  当前,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发布,工业互联网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我国正处于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工业大数据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引领作用,已经成为了政府及业界的广泛共识。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智能互联网的新时代,这个时代由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一核心技术链条驱动,与各传统行业紧密融合,带来颠覆性的改造,并会产生数倍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会。联想正在通过自身的最佳实践积累和积极的产业布局,全方位布局联想生态链企业。未来五年,联想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服务十万家企业,积极推动全行业利用数据智能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联想数据智能战略:打造领先技术与开放生态 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联想大数据建设始于2011年。在联想集团副总裁、数据智能业务负责人田日辉的带领下,构建了联想内部统一的工业大数据平台,支撑企业全业务流程高效运营。实现了企业管理数据、生产线数据、产品使用数据、用户服务数据以及用户反馈数据,甚至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市场竞争等多维度海量数据的汇聚统一,完成全球化超大规模集群部署。目前构建了10个数据中心,2000多台服务器、10PB数据容量的超大规模集群,每天新增150亿条数据记录、超过30TB的数据量,成为国内最大的制造服务支撑集群之一,全面支撑联想全球的产品创新、客户经营、高效运营等。

  联想大数据在北京、香港、成都设有三个研发中心,500多名大数据平台开发与运维人员、50多名数据科学家,30多名行业与业务解决方案专家,在顶级期刊和会议中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国内和美国专利数十余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和工程经验。联想大数据具备了目前国内在大数据领域产品成熟度高、实际应用经验丰富、实施能力强大、专业化程度高的专业团队。

  2016年联想大数据正式走向市场,推出了寓意“跨越”的Leap大数据产品家族,帮助各行业客户采用大数据产品和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和业务应用,完全释放企业大数据资产的价值。目前已经服务于国内外数十家大型/超大型企业客户,覆盖钢铁、汽车、石化、新能源、重型装备制造、流通等多个行业。

  工业互联网平台LeapAI:加快从数据到业务价值实现的“跨越”

  联想集团副总裁、数据智能业务负责人田日辉表示, 联想以自身制造业的先进实践和大量的行业客户服务经验为依托,以Leap大数据产品家族为基础, 为广大制造业企业打造了工业互联网平台LeapAI。 LeapAI提供全价值链的赋能型产品,包括工业物联网平台实现数据采集、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汇聚和业务使能,工业智能平台实现业务预测优化等,并支撑面向业务闭环的工业App开发。联想工业互联网平台LeapAI致力于为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迈入工业4.0时代提供一站式服务。

  首先,针对制造企业设备异构性强、实时性要求高等特点,LeapAI提供不同技术手段保证了企业内外部数据的“智能互联”。

  其次,LeapAI构建了企业统一数据汇集与分析方案,帮助制造企业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数据的“智能汇聚”,以私有云、公有云或混合云的方式实现企业内部的数据互通和与外部关联企业间的知识共享。

  第三,根据不同工业细分领域客户的应用需求,LeapAI提供了丰富的、可集成的行业应用集合,实现企业数据的“智能应用”。通过行业算法库快速构建的分析模型,经过与企业业务模式的磨合、碰撞,提供了制造流程中关键场景的业务优化能力。

  联想方面表示,目前已经赢得了包括钢铁、冶金、机械设备、汽车制造、医药、烟草等诸多行业合作伙伴的信赖。未来,联想将继续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深入的行业洞察,依托产业联盟,为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灵活的数据智能体验,共同搭建共创、共赢与共享的生态圈。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工业数据产业应用联盟成立 未来五年将赋能十万家企业

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8日在北京成立,联想集团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携手80余家工业大数据生态伙伴共同成立“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积极推进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