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15:41 新浪财经

  国家大数据战略着重强调利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更好的服务传统工业生产。九次方大数据开发的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实时反映全市工业企业的各类综合数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动态数据,更好地监测企业风险、制定扶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

  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可见,国家大数据战略着重强调利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更好的服务传统工业生产,巩固国家的基石。

  当前,大数据大力推动着传统产业的转型前进,它不仅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生态、新业态,也在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在公共管理领域、交通领域、医疗领域等与国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其中,大数据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至关重要”。以制造业为例,深化大数据与制造业融合前景广阔,国务院在其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要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大数据对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各环节均能给出提升作用。如大数据服务可以构建针对整个地区的工业制造云平台,面向所覆盖的制造业企业提供系统性的云服务;同时,通过政府以及大型企业开放大数据平台资源,可以通过对数据的二次利用创造新模式,打造协作共赢的大数据服务生态环境。

  在江苏省,泰州市联合九次方大数据开发了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该平台是一个覆盖全市重点企业基本信息、运行信息、财务信息、信贷信息、信用信息的数据平台,实时反映全市工业企业的各类综合数据,更好地为领导、部门提供企业、行业多方位信息,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动态数据,更好地监测企业风险、制定扶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

  可以说,大数据有效地拉近了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距离,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降低行政和企业运行成本将发挥重要作用,有力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实体经济赋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