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明年起统一城乡医保,门诊最高报销55%

第一财经APP 2017-12-13 21:02:02

作者:董鑫    责编:汪时锋

自2018年1月1日起北京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北京市医保又添惠民新举措。

13日,北京市政府出台《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第一财经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统一后,财政继续加大补助力度,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方面有明显提升,定点医疗机构选择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北京本市还将为农村居民发放社保卡,农村居民就医时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无需个人再先行垫付医药费,进一步降低农村居民的就医经济负担。

医保定点扩大至3000余家

据北京市人社局副巡视员徐仁忠介绍,统一后的医保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不再区分城镇和农村户籍,覆盖所有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包括老年人、劳动年龄内居民和学生儿童。北京市户籍人员的外埠户籍配偶、子女,没有其它基本医疗保障的也可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医保。

与此同时,新制度实施后,财政将继续加大补助力度。徐仁忠表示,财政人均补助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1040元统一提高到1430元,提高了40%。今年12月起至2018年2月底,本市城乡居民可以到户籍地或居住地社保所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在校学生由学校负责办理参保;学生儿童和老年人的个人缴费每人每年180元,劳动年龄内居民个人缴费每人每年300元。城乡居民中低保、困补、低收入救助、残疾等13类困难人员个人缴费由政府给予全额补助。

医保待遇水平方面,明年起门诊最高报销比例将达到55%,比原来提高了5个百分点,门诊年度封顶线统一为3000元;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80%,比原来提高了5-10个百分点,住院年度封顶线统一提高到20万元。

原新农合全部纳入医保定点协议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统一后,原有的新农合定点医疗如何处理?对此,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杜鑫表示,愿意继续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保险服务的833所原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协议管理,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将增加至3000余家。

此外,新制度还统一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服务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城乡居民医保可报销的药品种类将由目前的2510种扩大到3000多种,与职工医保保持一致。

在移动支付日益普及的情况下,北京城乡居民医保在集中扣款缴费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自助缴费功能。

如参保人采用网上自助缴费,可登陆“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在首页场景服务中,选择“网上自助缴费”服务,即可进入服务页面,缴费人录入参保人相关信息并通过验证后,即可弹出缴费页面。在缴费页面中我们提供了二维码扫码缴费,快捷支付及网银支付三种缴费通道,缴费人可根据需要,选择其中一种通道进行缴费。待缴费成功后,缴费人即可收到缴费成功的短信通知。次日,参保人即可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提供的保险服务。

据了解,北京市于2003年建立了面向农村居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7年建立了面向城镇非就业居民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由卫生计生和人力社保部门分别管理。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北京市于2016年先行完成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机构的整合,统一由人力社保部门管理。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