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国资改革新动作,500亿股权投资基金航母启动

第一财经 2017-12-29 17:17:49

作者:济美    责编:杜卿卿

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上海国有资本领域第二只500亿规模的股权投资基金,且是第一只专注于国企改革发展的股权投资基金。

引领国资改革动向的上海国资,又弄出了大动静。12月29日,500亿规模的股权基金航母——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及其管理公司——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

这是上海国有资本领域第二只500亿规模的股权投资基金,且是第一只专注于国企改革发展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据悉,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已募资200亿人民币,包括上海国盛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在内的15家出资单位在揭牌仪式上签署了基金认购意向备忘录。

作为基金管理公司的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国盛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后者是上海国有资本运作的两大平台之一,承担上海产业国资的资本运作功能,另一大国资运营平台——上海国际集团也参与了该基金认购,并签署了备忘录,上海国际集团被市场普遍看作上海金融国资的运作平台。

揭牌仪式的阵容显示了上海市对这支航母基金,以及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视:12月29日,在上海市政府人民大厦举行的基金揭牌仪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上海市金融党委书记、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出席了揭牌仪式。

据悉,首批有意向成为LP的15家单位还有:上海城投集团、上海城建集团、光明食品集团、长江联合集团等4家上海本地国有企业;另外还包括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浙江商业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参与认购的,还有1家民营企业——德力西集团。国家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太保集团旗下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表达了后续进行战略合作或投资的意愿。

产业国资、金融国资、央企资本、地方国有资本以及民营资本共同参与这只国改基金的首批认购,表明上海国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纵深演进。

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寿伟光表示:“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核心使命是,配合上海国资运营平台对国有资本的运营管理,担当起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的功能,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使国有资本成为特大型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化因子,展现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

上海两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试水发起和管理大型基金,较早可追溯至2008年获批组建的上海金融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由上海国际集团和中金公司联合发起,总规模200亿;2011年9月上海国际集团发起设立的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总规模也达到了500亿人民币,属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主投方向为海外并购。

举报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