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器件技术路线图发布 显示产业相关新三板公司迎商机

2018-01-04 21:02:5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阮晓琴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阮晓琴)工信部近日下发《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以下简称《路线图》)。《路线图》提出,预计5年内 TFT-LCD 仍将占据整个光电显示器件产值比例的85%以上,维持其在显示产业的龙头地位,而OLED则在15%左右。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高级工程师陈东坡博士解读称,上述数据表明, TFT-LCD(液晶显示)仍将是未来五年内的主流显示技术。

  据《路线图》,光电显示当前的主流技术是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TFT-LCD)技术,几乎占据了 90%左右的市场份额。由于 TFT-LCD 技术量产工艺已经较为稳定,且多条高世代 TFT-LCD 光电显示器件生产线正在陆续兴建,预计 5 年内 TFT-LCD 仍将占据整个光电显示器件产值比例的 85%以上,维持其在显示产业的龙头地位。

  随着智能终端系列产品的热销,中小尺寸智能显示终端市场快速发展,有源矩阵发光二极管显示(AMOLED)技术凭借在色彩等性能上的优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产业化发展后,在高端应用领域也已经初步占有一定市场份额。2016 年 AMOLED 显示器件营收规模已达 150 亿美元,占比超过14%,已经替代 PDP 技术成为第二大显示应用技术。

  OLED/AMOLED是最近两年光电显示投资的热点,京东方、深天马等都上马了相关项目,最近包括京东方在内的AMOLED厂家均在释放产能放量的消息。从《路线图》的表述看,OLED/AMOLED短期内还不会“威胁”液晶显示。陈东坡认为,国内技术还不太成熟是AMOLED在未来五年内不会大举替代液晶显示的原因之一。

  专业市场调查机构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一份2017年11月市场调研报告中,也提请业界注意AMOLED的风险。该报告称,AMOLED是有机发光二极管,虽然具有更省电和颜色鲜艳的优点,但在使用12个月后,将出现明显的光衰和色衰。而AMOLED光衰和色衰期出现的时间点,考验的是基础化学能力。从目前来看,真正能解决该难题的只有三星,现在中国AMOLED的材料产业链还处于被国际大厂垄断的现状。

  液晶显示相关新三板企业包括华芯开拓、易快来、和成显示(已被上市公司飞凯材料收购)、超亮显示、骏成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