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路桥类企业首份业绩快报出炉 山东路桥2017年净利增逾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18:48:52

1月17日,山东路桥发布业绩快报披露。记者注意到,在A股18家上市的市政路桥类企业中,山东路桥属于率先披露。

每经编辑 彭斐    

A__3.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对于铺路架桥的企业来说,过去一年接单量和完工量的多少,将直接影响着公司的收入。

1月17日,山东路桥发布路桥类企业首份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3.69亿元,同比增长5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32.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路桥表示,2017年度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等均较去年同期增长,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建工程项目及完成工作量较去年同期增加较大。

率先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山东路桥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工程设计公路行业甲级等多种资质,同时具有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总承包企业资格。

中泰证券2017年12月底的研报显示,山东路桥公告2016年实现新签订单216亿元,同比增长100%。2017年至2017年末公告中标(含预中标)订单126亿元,2016年至2017年末累计中标项目金额超340亿元,是公司2016年收入的4.2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18家上市的市政路桥类企业中,山东路桥率先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不过,从此前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信息来看,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在增长。

比如,成都路桥(002628,SZ)在三季报中预测,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在878.41万至2196.03万元,但变动幅度则是同比下降50%至80%。对于原因,成都路桥称是因“新项目开工不足、部分项目审计调减对本期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混改有望增厚订单量

在一位交通业内人士看来,公路和市政设施具有公共产品属性,该行业具有一定的区域垄断性,各地区基本都有当地从事市政路桥建设的企业,而一些综合实力较强的市政路桥企业也可以凭借经验技术等优势实现跨区域经营。

安信证券山东分公司一位人士则表示,背靠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以下简称齐鲁交通),保证了山东路桥订单充裕,并成为驱动其未来业绩快速增长的保障。该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2017年的混改中,山东路桥引入齐鲁交通成为股东,并有望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升省内业务竞争力。

资料显示,齐鲁交通是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于2015年7月1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226亿元,资产规模2200亿元,是山东省政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山东省内重大交通项目的投融资主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齐鲁交通目前运营管理高速公路3409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60%,在建高速公路700公里,“十三五”期间拟建高速公路约2100公里,总投资额2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路桥第一大股东为山东高速集团,拥有通车高速公路2230公里、在建高速公路600公里,经营领域立足山东,辐射四川、河南、云南、湖南、湖北等省份。

对此,上述交通业内人士认为,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这两大股东基本实现了对山东省内高速公路资产的全覆盖,对于公司未来获取道路养护、路桥建设订单都可能会有重要帮助。

此外,一位来自山东高速集团的人士则指出,从国企改革的角度来看,引入齐鲁交通可以改善山东路桥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增加企业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路桥 上市公司 业绩快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