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助力大连口岸迈进“共享数据”时代

2018-01-21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高宁)日前,大连汇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于波点击进入“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页,开始办理报关、报检手续,“以前报关、报检可是两套系统,重复的东西不少,现在可以通过‘单一窗口’的‘大网页’,一键发送报关报检信息,极大地简化了流程,还避免了多次录入出现的数据差错,节省了我们的人力与时间成本。”于波说。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一项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口岸管理措施。联合国将其定义为:使国际贸易和运输相关各方在单一登记点递交满足全部进口、出口和转口相关监管规定的标准资料和单证的一项措施。

  自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以来,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点接入,即可一次性提交满足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口岸管理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实现了多个管理部门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的通关服务体验。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功能不断拓展,口岸部门间合作机制不断深入,进出口企业所享政策红利不断增加。

  作为辽宁省及大连市对外贸易的窗口单位,大连海关十分重视“单一窗口”的推广工作。2017年,大连海关辖区企业通过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向海关申报报关单19438票,报关单覆盖率达69.18%,超额完成30%要求,全力助推大连口岸迈进“共享数据”时代。

编辑: 昌朋淼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助力大连口岸迈进“共享数据”时代

日前,大连汇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于波点击进入“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页,开始办理报关、报检手续。